当前位置:

德尔塔毒株有多凶险,全民防守就有多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刘昱 2021-08-02 17:1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樊水科(西京学院副教授)

8月2日《人民日报》报道,孙春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外溢的新冠肺炎疫情感染链仍在延长,已波及多个省市。目前完成的相关病毒基因测序均为德尔塔毒株。

德尔塔毒株到底有多凶险?它来势汹汹,对身体的适应力较强,传播速度较快,病毒载量较高,已席卷至少104个国家和地区。更狡猾的是,感染者几乎没有什么症状。钟南山也指出,过去的密接者概念已经不适用于当下的德尔塔毒株。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国家层面正在组织力量与“德尔塔”赛跑,迅速寻找应对变异毒株的有效方法,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同时,流调溯源、核酸筛查、院感防控、首诊报告、区域协查、交通管控、社区封控以及物资保障等正在展开。但是在个人层面,动员全民自觉遵守防疫措施,严格自我防护,是取得这场战争的关键和基础环节。

因为,在特别细小的环节,特别是隐秘的个体生活中,任何一个小小的疏漏或者侥幸,都可能带来巨大的传染风险。比如这次德尔塔毒株的蔓延,是来自航班保洁员工防护服洗脱不规范,垃圾清运环节的小疏漏给了病毒可乘之机。

民众日常的自觉和自我防护有多重要?我想起了2020年3月的一件小事:就在郑州即将恢复如常的时候,郭某某远赴阿布扎比,意大利米兰、法国等游玩,回国后隐瞒境外旅居史,不向社区报备,最终导致整栋楼被封,大量居民隔离。虽然他因违反传染病防治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半,但这件事在当前仍然有重新提起和反思的意义:中国这么大,防控链条这么复杂,人员流动这么频繁,公民个人如果不把德尔塔毒株放在心上,抱着侥幸心理违规,它就有可能找到漏洞进行传染。意外和风险往往就藏在这些侥幸行为中。

所以,民众的自觉与日常自我防护将为取得抗疫胜利奠定坚实基础。日常生活中,公民个人要减少外出旅游,减少聚集,确保人员密集场所主动保持一米距离,主动接种疫苗,勤洗手,公共场所自觉戴口罩等。尤其是当出现发热等可疑情况时,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并主动隔离。这些要求虽说琐碎细小,但却构筑了我国疫情防控最基础最坚实的堡垒。

群众路线是我们革命取得胜利的法宝。在防止疫情反扑,遏制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的关键时期,“群众路线”这个法宝依旧有效。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2/97338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