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孩还是女汉子,女性之美不该被简单定义

来源:红网 作者:沈妍圻 编辑:刘昱 2021-08-02 17:13:2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8月1日,巩立姣夺得了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项目的冠军,这也是中国田径队在本次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赛后央视记者采访巩立姣时称“巩立姣留给我一个女汉子的形象”,更是在采访中接连问到“那接下来对女孩子的人生有什么计划?”“男朋友的事儿呢?”“我觉得他掰腕子可能掰不过你”,短短几分钟的采访引起了热议。

在采访中,记者似乎将女汉子与女孩子对立了起来,但女汉子不也是女孩子吗?难道只有被传统审美所裹挟的“白瘦幼”才是女性的美吗?当然不是。女性的美不是单一的,更不能被传统审美的价值观所定义。巩立姣作为一个铅球运动员或许是不瘦弱,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不美丽,并不代表着她没有爱美的权利,更不能随意贬低其身上存在的女性之美。巩立姣的自信、坚持,对于梦想的执着追求,在她身上闪闪发光,这是女性的力量,是一种健康自信的女性之美。

在2015年的一次采访中,巩立姣这样说到“今年已经是我练铅球的第15年了。毕竟我们是女孩子,尤其是出去的时候,也会比较注意形象。但平时好多人看到我们的时候,都说‘看这个大胖子’,他们有的不了解我们,觉得我们身材不太好。”尽管这句话略带苦涩,但是巩立姣却是笑着说的。不是她们不爱美,不想做传统意义上所谓的“女孩子”,巩立姣也曾经减重过30斤,但成绩却因为体重的下降而出现了严重下滑。为了保持成绩她开始增重,保持体重只为获得更好的成绩。

在本次奥运会铅球决赛赛后,被问到是否会退役时,她说“只要国家需要,我就会一直练,练到我练不动为止”参加过四届奥运会32岁的巩立姣的回答让我们感动。我们见过东京水上运动中心跳板上涂着漂亮美甲的跳水运动员,看到过田径赛场上飘扬着一头红发的短跑运动员,也感叹过染着一头粉发在球场上扣杀的女排运动员。她们是女运动员,也是女孩子,她们向全世界展示着女性独属的力量与速度,她们自信地散发着女性的光芒、女性的美。

“男朋友的事儿呢?”这也并不是巩立姣的专属,而是许多女性运动员都会被问到的问题。杨倩两次夺冠后接受采访时,多次被问择偶问题;三人女篮创造历史获得铜牌,02年出生的杨舒予也逃不过被追问择偶标准。难道女孩们的人生“终点”与重点就是结婚吗?当然不是,女孩们的人生不该只有恋爱和结婚。女性也拥有着光荣和梦想,也有不断拼搏的权利和力量,她们的人生不应该被容貌、婚姻、家庭所裹挟。她们属于她们自己,她们也拥有着独特的人生价值,这才是女性真正的美。

我们期望大众的目光不再聚焦和执着于她们的私生活,更多地关注她们的成绩和实力:杨倩不只有美甲和发卡,还有世界冠军的实力;杨舒予不止长相俊美,还有超强的能力;郭晶晶不仅是豪门媳妇,还是跳水女王。这些女性的力量足以让她们与男性并肩而立,她们同样闪闪发光,这是女性的光芒,是女性之美。

如今女性的美早已不再局限于“林黛玉式”传统审美下的外貌之美,女性的力量正在崛起,女性正在社会的各行各业发挥着自己的重要作用,成为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不仅仅是女运动员,每个女孩都有爱美的权利和追求美的自由,但她们所追求的美是多元的,美不应当被单一的标准所定义。女孩们也不应当被圈在传统的审美观里,女性的美不能因其外貌如何而被否定,女性的美不能由任何人评判和审视,女性的美只能由自己定义。

我们渴望女性的美不再被单一的评判标准所固化,我们希望有更多人接纳女性多元的美,我们呼吁社会给女性更多的包容与爱,让女孩们绽放自己的光彩。

文/沈妍圻 (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沈妍圻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2/97339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