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偿救援反被骂,“灾难财”的帽子别乱扣

来源:红网 作者:王毅 编辑:刘昱 2021-08-02 21:46:4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前些日子,河南暴雨成灾。有酒店趁此机会大肆涨价,还有企业利用暴雨玩起了“恶臭营销”。这样的行为是对行业规范和社会公德的漠视,更是“求利无底线”,罪无可恕。可是如果一个普通人利用自己的能力在灾难中帮助他人,收取了合理范围内的费用。他,何罪之有?

7月21日,一位郑州挖掘机司机在暴雨中帮助有需求的民众拖移了14辆车,共收取了630元的费用。事后却被车主们指责为:不地道,趁火打劫。这样的描述无疑是给这位车主扣上了“发灾难财”的帽子。这顶帽子可太“重”了,扣在前面所述的酒店和企业上是责令其反思的不二工具,但扣在一个普通的热心市民上实在是过分苛责,在这里就不得不替他喊句冤了。

首先,靠自己的能力合理收费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丢人,更不该被指责。这位挖掘机司机用自己挖掘机顶着暴雨,帮助有需求的车主们拖移车辆,这属于司机个人的劳动付出。有劳动付出就有权要求报酬,这合情合理更合法。其次,拖一辆车收费50元的标准哪里算得上“趁火打劫”?在平常的日子里,呼叫拖车的价格至少也是百元起。更何况是这样的暴雨天,这位挖掘机司机的收费标准已经是大打折扣,实在不该被安上莫须有的罪名。

无偿援助当然值得被赞颂,那合理的有偿援助就该被唾弃吗?在灾难关头,公安机关、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为抢险救灾贡献了巨大力量。他们都是英雄,值得被铭记。他们的这些英勇行为是职责范围内的应有之举,更是不顾个人安危的高尚行为。但对于一个普通的市民而言,他没有冲锋在前的义务,更没有必须要为谁拖移车辆的职责。但是他选择这么做了,只不过收取了一些费用,就该遭到指责吗?我们不该只看到他收取费用,还要看到他全身湿透的上衣,以及在暴雨中帮助固定车辆的身影。无偿援助是英雄,有偿援助也是好人。灾难关头的所有援助都是其不顾个人安危的英勇举动,别让不应有的指责寒了好人的心。

我们当然赞扬有能力的市民所做的无偿救援的举动,这样的高尚道德情操值得在社会范围内宣扬,但它不该成为绑架他人的道德标准。我们很开心看到人民群众团结一致,互帮互助的和谐画面,但有偿收费也不是什么罪大恶极的事。在长期的媒体报道中,总有一种要把好事做尽的报道风格。比如某人拾金不昧,一定要加上他谢绝了失主酬谢这一段;某人见义勇为,一定要加上他行好事不留名这一段。有偿援助无形间被加上的“不够道德”的“绑绳”,一旦收了钱,似乎这个好事就没做尽,就不值得赞颂。也许有偿援助的确不适合大规模报道与赞扬,但也值得一句“辛苦了,谢谢”,而不是反而被扣上发“灾难财”的帽子。

收费与援助之间不是天然的矛盾体,一个开放包容的社会应该要接纳多种类型的援助方式,什么样的援助都不该遭到斥责。道一声感谢,才是公民道德情操的体现,才有助于形成乐善好施的社会风气。

文/王毅 (安徽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2/97350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