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活文化活动中心,播种乡村文化种子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刘昱 2021-08-02 21:46: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林日新

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古夫镇拥有多种传统民间文艺,近年来,当地挖掘整理民间文化,组织文艺演出队伍,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丰富了业余生活,也涵养着乡村的文化氛围。越来越多人自发加入文艺演出队,还带动了地方非遗传承。(8月2日 《人民日报》)

随着文化与乡村的渐行渐远,乡村一度被称为“文化的荒漠”。这也难怪,如今不少乡村学校撤并,乡村少了朗朗的读书声;许多乡镇电影院消失,乡村少了电影文化氛围;渔鼓不敲,洋戏不唱,猴戏不见的情况更是多见……这让农民到哪里去找文化?虽然各村皆有农家书屋,可事实上平时很少向村民开放;各村皆有文化活动中心,可这个中心除了偶尔有城市下乡作广告宣传,平时鲜少开展文化活动……这也就怪不得如今乡村文化逐渐走向没落了。

在这种大语境下,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古夫镇却能发动村民各展所长,将源自田间地头的生活经验创作成民间文艺作品;组建民间文艺演出队送戏下乡,身边人演的身边事又回到了田间地头……这不仅可以给农民们带来快乐,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更重要的是激活了乡村文化活动中心,在农村这片荒漠种下文化的种子,为日后乡村文化生根、发芽、发展和繁荣起了一个带头作用。

依笔者看来,如今要发展乡村文化至少有两大优势:一是有场地。目前,我国已逐步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体系,乡镇综合服务站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0年,全国共有群众文化机构43687个,其中乡镇综合文化站32825个。只要政府提倡,基层领导的重视,文化站就会像一盏灯,汇聚起乡亲,散发出光热。

二是有人才。崇尚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国的农村有着深厚的文化沃土,农村有着取之不尽的艺术源泉。乡间向来是一个藏龙卧虎之地,那里隐藏着无数热爱文化、懂得文化的农民—— 高手在民间。只是没有表现的机会而已,一旦条件成熟,有人给其搭一个平台,那么,“文化种子”就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乡村文化也自然会繁荣起来。

另外,农民企盼着乡村文化早日繁荣。君不见,城市广场舞早已下乡了,农家的媳妇、老太婆也悄悄地舞起来了,虽然她们的舞姿没有城里人的优美,声势没有城里的浩大,但她们的心情是那么急切,她们追求美的勇气多么值得赞许。每年春节期间,不少地方的“乡村春晚”搞得有声有色,深受农民的欢迎,这也能印证了乡村文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如今,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古夫镇文化站的探索为全国乡村基层树起了一根标杆,也让我们看到了乡镇综合文化站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服务乡村振兴中可以发挥的巨大作用。当然,改变乡村文化荒漠的局面,不仅要依靠政府的倡导,领导的重视,更需要那些有知识有文化愿意为乡村服务的乡村能人来共同努力,来激活文化活动中心,播种乡村文化种子。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2/97350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