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造让“邻里书记”脱颖而出的良好条件

来源:红网 作者:陈帮琴 编辑:陈乘 2021-08-04 17:05: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陈帮琴

湖北赤壁的快速发展,与一位实干担当的“一线总指挥”密切相关,他就是咸宁市委原常委、赤壁市委原书记盛文军。他不爱坐办公室,喜欢调研,经常将现场会开到群众家门口;他电话“秒接”,短信“秒回”,到低保户家与小朋友下围棋,被亲切地称为“邻里”书记。(8月3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邻里书记”盛文军可敬可佩,堪称一位实干担当的“一线总指挥”。毫无疑问,在新征程上,这样的“邻里书记”犹如铁路大动脉上的道钉一般,忠于职守,发挥着各自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的出现多多益善。

作为各级党组织,既要为这样的“邻里书记”拍手叫好、加油鼓劲,更要创造让“邻里书记”脱颖而出的良好条件。无数事实证明,要创造这样的条件,就必须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方面做足、做好文章,通过如此的双向激励机制凝聚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新动能。

确立选人用人风向标,敢于提拔使用担当干部。“邻里书记”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在良好的选人用人机制里产生的。要坚持事业为上、注重公道正派、突出政治标准,把敢试敢闯、敢负责的干部推上前台。尤其对那些关键时刻和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冲得上的干部,以及那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干部,要敢于提拔使用。对那些爱搞搞花拳绣腿的,消极懈怠、萎靡不振的,不愿负责、不敢碰硬的,要果断予以调整处理。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善于为担当干部保驾护航。“邻里书记”也是人,是人就难免犯错。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谁问责追责谁容错纠错”的原则,要求相关执纪问责机关在启动问责程序或责任调查过程中,查清失误错误的性质、程度及原因,区分个人责任和集体责任、岗位职责和所起作用,对是否可以容错、容到什么程度进行调查核实,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别对待、精准容错,为担当干部保驾护航。

注入关爱催化剂,乐做担当干部的知心人。“邻里书记”是锻炼出来的,也是组织关爱出来的。要把关心爱护干部的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中,激发担当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既要在政治上多引导、工作上多支持,又要在身心上多照顾、生活上多帮助,为干部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多办解除后顾之忧的难事,让干部心底里有靠头、待遇上有甜头、事业上有劲头。

创造“邻里书记” 脱颖而出的良好条件,是一项全方位的工作,还应注意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全面、历史、辩证地分析评价考核情况,对因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而考核排名靠后的干部公正评定考核等次。同时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管理监督、问责追责、薪酬分配等结合起来,治庸治懒,使更多的“邻里书记” 脱颖而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帮琴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4/9742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