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看奥运,涵养“四个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陈乘 2021-08-05 16:15: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陈立

东京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国奥运健儿顽强拼搏、奋力争先,取得优异成绩。作为党员干部观看奥运,要涵养起竞争、合作、规则、忧患这“四个意识”!

观看奥运,涵养竞争意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从自然界到人类社会,到处都充满了竞争。古罗马诗人奥维德说过:“一匹马如果没有另一匹马紧紧追赶着并要超过它,就永远不会疾驰飞奔。”是的,竞争是个体和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奥运会是全世界体育健儿公平竞技的角斗场,各国奥运健儿的拼搏竞逐为我们奉献了精神食粮。党员干部是奋进新征程的先锋,当然得有舍我其谁、一马当先的竞争意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力担当作为,造福一方、振兴一域。

观看奥运,涵养合作意识。个体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团结合作的力量才是强大的。从“人不能孤独地生活,他需要社会”到“若不团结,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从“独脚难行,孤掌难鸣”到“人心齐,泰山移”,古今中外,这样的至理名言不胜枚举。党员干部是奋进新征程的主心骨,必须涵养起万人鼓掌声震天、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团结合作意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观看奥运,涵养规则意识。从孟子的“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到德谟克利特的“凡事都有规矩”,道出了不同民族对规则的相同认识。涵养规则意识,首先是要有知道懂得规则的常识,其次要有遵守规则的情感意愿,第三要有遵守规则的意志力和行为习惯,从而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最高境界。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有着许多特定的纪律、法规作为不可逾越的规矩、底线、红线。一旦逾越,不但“成绩”无效,还要追究责任。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起规则意识,做遵规守纪的模范!

观看奥运,涵养忧患意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铸就了唯一不曾中断的文明。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新征程前景光明,但任何麻痹大意、放松懈怠都有可能功亏一篑!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时刻保持清醒自觉,当好新时代“追梦人”“赶考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5/97473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