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红婵夺冠:人性让竞技更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琳 编辑:张瑜 2021-08-06 21:51:5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8月5日进行的跳水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来自广东省队的14岁小将全红婵,凭借五跳三满分的“教科书”式优异成绩夺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收获此次奥运会的第33枚金牌。

全红婵的出身,在奥运冠军的光芒下,似乎显得有些黯淡——并不富裕的家庭,全靠父亲一人承担生计,母亲于2017年末因车祸落下顽疾。自7岁开始进入体校学习跳水的全红婵,此前曾数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跳水取得的成绩挣钱给妈妈治病,一时让众多网友纷纷“泪目”。

当我们关注运动员的成就时,不能忽略这成就是来自有血肉、有感情的鲜活个体。归根结底,运动员是一种个人选择的职业。全红婵在奥运赛场上的精彩表现背后,有为国争光的使命,更有为母治病的决心,如果说,为了竞技而竞技是竞技体育的本分,那人性的注入则让竞技体育有了情分,人情让竞技体育更真诚。

全红婵是举世瞩目的奥运冠军,更是爱母孝母的好女儿。夺冠后的全红婵,一时间得到了各种各样关乎“完美”与“天才”的赞誉,笔者最欣赏敬佩的是这个小女孩质朴的孝心。身为运动员的全红婵,起步晚却进步快,这离不开年复一年扎扎实实的艰辛训练,她用努力将天赋发挥到极致。身为子女的全红婵,不为自己却为母亲,凭越来越强的实力,换取奖励“反哺”母亲,她用孝心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挥到极致。

奥运的魅力,在于精彩的体育竞技,更在于闪光的纯善人性。欲以体育成绩挣钱治母的全红婵,让人想起八战奥运复出救子的传奇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没有人能说这两位女性在奥运赛场上的竞技目的“不纯”,恰恰,他们以竞技作载体,让奥运展现出了比竞技更重要的意义。如德国名谚所言,“山和山不相遇,人与人要相逢”。当奥运在体育盛事之外,还能成为追逐、汇集美好人性的放大镜、聚光灯,才可以说,这场奥运真正实现了它崇高的真谛。奥运赛场上的激烈赛事,让全世界看到自强不息和乌鸟私情,看到许许多多发光发亮的人性底色。

此届奥运会的尾声已越来越近,有的运动员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终章,有的运动员才翻开精彩旅程的扉页,此次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全红婵,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新生代运动员的华丽表现与无限潜力,更以朴实的孝亲观念和行动,展现了民族的美德、人性的美好。奥运是一场又一场观赏竞技之美的盛事,也是一次又一次见证人性光辉的契机,我们惊叹坚实肌肉的爆发力,更讴歌善良心灵的持久力。

文/王瑞琳(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6/97533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