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着奥运东风,让全民健身永不落幕

来源:红网 作者:潘韦寰 编辑:张瑜 2021-08-07 20:49:3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2021年8月8日,是我国第十三个全民健身日,本届全民健身日活动主题口号确定为“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全民健身日当天,上海近千处公共体育设施向市民免费开放,部分经营性体育设施也积极参与,为市民提供免费开放时段。除此之外,本次全民健身日还设立了线上运动会——线上运动会计划于8月8日至8月31日举办,共计24天。活动不设门槛,不限表现形式,覆盖各类人群,男女老幼皆可参与。(8月6日 澎湃新闻)

本届健身日的主题口号颇有新意,借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唤醒公众参与线下健身运动的激情。从开放线下运动场所,到举行线上运动会,看得出,上海各界对这次全民健身日活动展现了出极大的热情。但与此同时,如何真正推动全民健身的发展,而不是只在全民健身日这一天进行“过节式”健身,是一个值得我们共同思考的问题。

笔者认为,首先要重视体育基础设施的规划与管理。很多地方,不是缺乏体育锻炼场地,而是缺乏靠近社区、方便可达的体育锻炼场地。在城市中,时常可看到诸如“广场舞大妈”与“篮球小伙”球场争夺战的戏码上演,而与此同时,坐落在市郊的崭新场地却少有人问津。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已建成的公共体育场地,缺乏规范化管理,运动器材因长年无人照看而损坏,给群众的体育活动造成了很多不便。所以,要想推动全民健身发展,公共体育场地的问题亟待解决。

其次,要重视基层体育文化的打造。要想让体育运动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不妨多开展人们喜闻乐见的运动比赛。真正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才能切身体会到它的魅力。拿篮球来说,近年来,众多县乡每年春节都会举办篮球比赛,并且还时常邀请一些职业运动员来打表演赛,这既是当地篮球爱好者的盛会,也吸引众多不了解这项运动的人前来观看、参与。这种浓厚的基层体育文化氛围,不仅激发了人们参与运动的热情,还有助于形成良性循环,让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

最后,不妨让“科技+体育”成为全民健身的强大推力。当前,人们对健身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在这种情况下,全民健身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锻炼,而是休闲娱乐和挑战自我的时尚新方式。利用数据分析技术,让人们在运动中了解自己的运动表现,降低运动风险;利用体感技术,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都能动起来,从时间和空间限制中抽身;利用定位技术,让人们可以用自己的运动数据兑换奖励,提高体育运动的趣味性⋯⋯“科技+体育”的形式,或许有望成为全民健身的重要推力。

全民健身日,仅是我们埋下的一颗“希望之种”。全民健身这棵大树的茁壮成长,需要我们的悉心培育。东京奥运会虽然将要闭幕,但我们对待体育的热情不该终止,全民健身应乘着奥运会的东风,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永不落幕。

文/潘韦寰(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潘韦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7/97554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