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尔行贿数百名公职人员,“拿钱摆平”两败俱伤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刘昱 2021-08-09 18:3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苏尚久

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推出警示教育片《开尔行贿记》,披露昆明开尔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围猎”手段,行贿105名国家公职人员,其中涉及省管干部9人,处级及以下公职人员96人。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12人,其中省管干部3人,处级干部3人,其他公职人员6人。党纪(政务)立案24人,其中省管干部5人,处级干部14人,其他干部5人。持续释放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强烈信号。(8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媒体报道,开尔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要提供信息化智能化规划、设计、集成、运维等服务。短短几年时间,该公司业务覆盖云南全省16个州市,其中在11个州市成立分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全省法院、检察院、公安等单位,从创业之初仅有区区5000元起家,迅速扩张成为年营销额达2亿元的“商业帝国”,其商业“秘诀”就是“拿钱摆平”。

开尔作为给各大单位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服务的公司,理应把企业发展的重心放在推动技术创新、提升服务质量上,靠过硬的技术和服务争取客户、抢占市场。但该公司却信奉“有钱能使鬼推磨”,不是在技术创新和优化服务上下功夫,而是在营销公关上动起了歪脑筋。紧盯国家行政机关的一把手、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等“关键人物”,想方设法进行“围猎”,甚至将“拿下”多少公职人员、“搞定”多少项目、“奉上”多少回扣作为评选奖励“销售冠军”的硬性指标,“花得少”反倒会引发公司不满。并且公司从来不做任何记录,财务账面上看不出任何蛛丝马迹。用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郑少峰的话来说:“送钱,就可以把一些领导摆平。送钱,一些领导就同意让你做一些项目。”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无蜜不招彩蝶蜂。”国家公职人员手中掌握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理应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拒腐蚀永不沾。但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少数国家公职人员放松自我要求、心存侥幸心理,不惜利用手中权力为开尔公司项目成功中标说情打招呼,中饱私囊,一步步落入犯罪分子事先设计好的圈套,成为被“围猎”对象。

“围猎”与被“围猎”相伴而生。“围猎”者以利猎权、借权生利;被“围猎”者以权谋私、自甘堕落,“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就是要补齐打击行贿的短板。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反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特别是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颁布实施,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提供了法理依据和措施支撑。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问题依然突出。各级纪委监委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作用,时刻保持利剑高悬,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起打,让受贿者受到严厉惩处,让行贿者付出应有代价。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不断压缩“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生成空间,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让“拿钱摆平”者无处遁形、“摆平拿钱”者无处藏身,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9/9761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