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里员工被性侵,折射出企业什么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编辑:刘昱 2021-08-09 20:21:1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阿里巴巴性侵事件引发广泛关注。事件起源于阿里巴巴一员工举报自己被阿里巴巴领导和“客户”性骚扰和侵犯,经过舆论发酵,阿里巴巴性侵疑云逐渐从公司内部走向公众,从企业公关事件发展成为法律事件。8月9日,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在阿里内网公布此次事件阶段性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对涉事男员工予以永不录用的处罚规定,同时此事相关业务总裁和HRG也引咎辞职。(8月9日 《新京报》)

目前,阿里巴巴性侵事件还在调查中,相信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之下,此一事件必将在事实和法律的廓清下水落石出。

随着该事件相关细节逐渐公之于众,网友们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从网友们的讨论声中可以发现,舆论的大抵走向是在谴责职场权力和酒桌文化,认为酒桌文化逐渐演变为一种强权文化、男权文化甚至性侵犯的“导火索”。但是,细究之下会发现,近来互联网企业乱象如同“多米诺骨牌效应”连环曝光,企业形象如履薄冰。如此来看,面对诸如此次阿里巴巴性侵事件的互联网企业乱象时,人们的关注点不应仅仅落在酒桌文化和职场权力上,还应看到企业内部文化和价值观的病态发展。

要知道,企业发展不仅需要资金、人才等“硬件设施”,还需要价值观、企业文化等“软件设施”。运用制度和组织架构进行统筹兼顾,均衡发展才能使企业行稳致远。

分析本次事件,不难发现两个问题:第一,该起事件发生于7月27日,当晚受害者便报警。7月28日,相关领导被派出所传讯拘留。8月2日,事件再次发酵。8月7日,“阿里巴巴员工被性侵”冲上热搜。8月8日,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张勇在阿里内网发帖表示“震惊、气愤,羞愧”。从时间线上来看,张勇可以说是最后知道这件事的人,作为公司最高领导,掌管着公司大小事务,应当对公司内部事件了如指掌,更何况是涉及到性侵犯的法律事件。设想一下如果此事没有登上热搜,经过舆论发酵,是否张勇还会被“蒙在鼓里”呢?由此来看,难怪张勇会对此事表示“震惊、气氛、羞愧”。

第二,此次事件一发生受害者便报警,当地派出所只是将相关领导拘留24小时之后便释放。于是,受害者通过向上反馈的方式进行维权,相关领导却告知:“考虑到受害女员工的名声,建议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次次反馈皆无下文,而后受害者便在公司内部群,客户聊天群等群聊内广而告之,企图通过舆论让公司重视这件事,惩处相关人员。但是,信息发布不久便惨遭强制撤回,受害者也被踢出群聊,最终只能通过在公司食堂举横幅,发传单的方式公开发声。从事件发展过程来看,阿里巴巴底层员工是多么的无助和卑微,一次次的向上反馈换来的只是“无痛呻吟”,若非受害者维权坚决,思路清晰,也许这件事只能是一宗“无头冤案”,被内部消化了。

因此,该起事件并不能简单的归结于酒桌文化和职场权力的“衍生事件”,也不仅仅是性侵事件。其背后更反映出阿里巴巴内部的企业价值观和企业文化逐渐走向低俗化,官僚化。

阿里巴巴自成立伊始,在马云的带领下,形成一套以金庸小说为原型的“电商武侠文化”,意图形成一种存在于虚拟与现实之间,超脱于现实世界的江湖文化。随着该起事件的曝光,阿里巴巴这类江湖文化也逐渐走向“系统性崩塌”。官官相护、官商勾结、组织冷漠等腐败现象愈演愈烈,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岌岌可危。

企业发展离不开良性的企业文化和正确的价值观,同时,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也需要企业来进行维护,二者相辅相成。企业文化不只存在于员工之间,也存在于上级与下级之间,企业内部良好的文化氛围需要组织协调建立,一个刚性的、公正的、有爱的企业组织结构,必然会形成健康的、和谐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常言道:“上梁不正下梁歪”,没有一个善意的,正直的上级领导和健全的、良性的、有序的组织管理,企业内部必然烟雾缭绕,畸形发展。阿里巴巴“破冰文化”虽是谣言,但是“无风不起浪”“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阿里巴巴应当知道。

张勇在阿里内网表示,这次事件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单独的事件,阿里每一个人都必须有深刻的触动、反思和行动。此次事件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是一次企业内部“大扫除”的契机,还是“扶大厦之将倾”的“公关奇迹”,只能听其言,观其行。静待阿里巴巴和相关部门能给公众一个符合正义和法律的公正结果。

文/陈海明 (西南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9/97624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