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陈乘 2021-08-12 16:42: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陈立

8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对他们积极到中国各地走访、深化对华了解表示赞赏,鼓励他们加强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8月11日 人民网)

“同气连枝,共盼春来。”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一些国家出于国内政治需要或小集团利益,频频逆流而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在负隅顽抗,给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严重挑战。在贫穷、战乱和文明冲突等问题面前,唯有开创新思路、开辟新道路才是更好的出路。中国为此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方案。地球越来越像一个村庄,人类命运越来越趋于一体。世界各国只有共商共建共享,摒弃丛林法则,超越零和博弈,追求义利合一,最终实现我们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青年是人类的精华”“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古今中外,青年推动历史前进的事例比比皆是。我国古有卫青、霍去病率领的青年之师,在漠北一战中“封狼居胥”,令“匈奴远遁”“漠南无王庭”。近代以来,从同盟会到国民革命军,从五四运动到五卅运动,青年学生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当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霍金青年时代就患上了运动细胞萎缩症,但他身残志坚,通过超越常人的努力取得了卓越成就。列宁小时候勇于承认自己“摔碎花瓶”,瓦特小时候就从“开水冲开壶盖”中萌发了科学研究的种子。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今天,世界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当代青年肩负使命、担当作为、逐梦前行。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青年更要首当其冲地担当起这个时代的世界责任。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创造了许多令世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中国青年是值得自信、应当自信的。同时,中国青年是应该担当的。从“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四海一家到“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协和万邦,从“家国天下”的人类情怀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中国青年当接过先辈的接力棒,以世界大视野和人类大格局,牢记“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初心,扛起“为世界人民谋大同”的使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始终义不容辞、义无反顾地扛起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大旗!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过:“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中国青年愿与全世界青年携手一道,共谋人类和平发展、共创世界美好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12/9773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