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硕士回乡当公务员:拿什么留住学术英才?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1-08-28 20:35: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因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学术论文,来自浙江理工大学的硕士生郝治伟近日受到关注。虽然他并非名校出身,但不俗的科研成绩依旧引得网友连连称赞。不久又有人爆料,这位学术前途大好的年轻人,却选择了回到自己家乡当一名普通的公务员。郝治伟的人生选择,在网络上也引起了热议。(8月24日澎湃新闻)

郝治伟的导师、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副教授左彪也证实,郝治伟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早有规划,读研期间就曾向导师透露过考公务员的想法。去年年底第一轮专家审稿意见回来的时候,就对这篇论文有很好的预期,事实上这篇《Nature》文章今年4月份就已被预接收,但是郝治伟仍然坚持参加公务员考试。这就说明,尽管郝治伟很有学术天赋,是不可多得的科研人才,但人各有志,郝治伟“志不在此”。

2020年8月,一张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招聘公示的截图在网上流出并引发广泛关注,这份长长的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硕士、博士毕业生。从这个角度说,郝治伟选择回乡当公务员,说白了就是“随大流”,是再寻常不过的事,这种大众化的选择本不该成为新闻。

要知道,在现行体制机制下,穷首皓经追求学术,注定一生清贫,从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每一个台阶都要付出相当的心血,搞学术研究,要有“板凳甘做十年冷”的毅力,在人心浮躁的今天,甘于寂寞选择科研的硕士、博士越来越少了。笔者就认识不少在高校执教的教师,因为在学术上很难取得新的成果,不少人放弃学术,选择马放南山,或炒房或炒股,有的大学教师直到退休仍止步于副教授,有的甚至还是讲师,他们收入不高,处境尴尬。这也是绝大多数硕士生、博士生不愿意走学术道路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公务员岗位则完全不同,作为管理国家事务的工作人员,其政治前途比较明确,因为公务员有一套比较完善的选拔和晋升程序,每个职务和职级的提拔和晋升,都有明确的资格条件和严密的程序,职业天花板较高。只要努力加机遇,可以从科员一直干到处级、厅级,甚至于部级及以上,这对一些有理想、有抱负、有才华的有志青年来说,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此外,朝九晚五的作息制度,优厚的工资福利待遇,较高的社会地位,也是其他行业无法相比的。在目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和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情况下,公务员岗位自然就成了许多硕士、博士的就业首选了。

和大多数网友一样,笔者对郝治伟放弃学术道路选择回家乡当公务员表示遗憾,也为我们国家自然科学领域少了一名科技英才感到遗憾。只有大幅度提高科研人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我们才能真正留住像郝治伟这样的学术英才。

当然,话说回来,如今的公务员,早就不是过去那种“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慵懒模样,在公务员岗位上饱食终日、无所事事,迟早也会被社会淘汰。郝治伟既然在科研上做得很好,综合素质也很优秀,相信他在公务员岗位上同样也能做得非常出色。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28/100908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