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火机掉入火锅爆炸,就餐环境安全保障需重视

来源:红网 作者:任姿颖 编辑:刘昱 2021-08-30 16:57:3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江苏常熟,韩某和两位朋友在火锅店就餐过程中,不慎将打火机掉入火锅。在服务员捞取过程中,打火机突然爆炸,导致韩某等人后背、腿部均被烫伤。

这样的意外并非第一次发生,2019年,昆明的一家海底捞内,就曾发生过打火机掉入火锅将人炸伤的事故。那么,既然已经有前车之鉴,为何类似的险情还会再次发生?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顾客缺乏公德和安全意识,公共场合本就禁止吸烟,尤其是在火锅店,吸烟既干扰他人用餐,又容易发生危险,而此次事故归根结底,也正是韩某等人在火锅旁随意传递打火机引起的;二是火锅店工作人员处理不当,出现险情没有第一时间疏散客人,打捞打火机时,并未佩戴头盔、手套等防护措施,也没有阻拦上前围观的客人;三是对以往的事故不够重视,这才导致悲剧的重演。

就餐环境的安全,关系到食品安全问题,也与餐饮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它不仅包括食物和环境的卫生,还涉及到客人在用餐过程中的人身安全。想要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保障就餐环境的安全,店家、行业、消费者三方都不可缺席。

首先是店家。店家应在店内提前做好预防险情和应急的准备,其中包括三个方面:其一是设施,譬如灭火器、防护面罩和煤气报警仪等,确保意外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其二是提示和劝导,在店内张贴安全提示语,发现客人做出有安全隐患的行为时,及时进行劝导和阻拦;其三是人员培训,餐厅要定期为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如若意外发生,工作人员要有能力在自我保护的前提下保护客人、处理事故。虽然意外已然发生,但如果能妥善处理,也有可能把损失降到最小。

维护安全的就餐环境,同样需要消费者一方的努力。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从思想层面提高对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就餐过程中要加强自律,遵守公共场合的相关规定,远离危险品、警惕危险行为;一旦有险情发生,应当懂得如何自救和逃生。

此次打火机炸伤事件,为全食品行业敲响警钟。保障就餐安全,不仅需要店家和消费者自律,也需要规范和监管的他律——制定明确的规范准则来保障就餐环境的安全;同时加强监管,定期检查安全设施落实情况;对于不遵守规范的商家给予警告甚至惩罚。就餐环境关系着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旦意外发生,后果不堪想象,因此规定必须严密,监管必须严格。

一枚打火机“炸出”就餐环境管理的漏洞。而对漏洞进行填补,建设消费者安全的壁垒,还需要多方长期努力。

文/任姿颖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任姿颖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30/100950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