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安地铁事件:城市形象该如何维护?

来源:红网 作者:刘紫璇 编辑:张瑜 2021-09-03 16:24:4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2021年8月31日,西安地铁内一名女乘客因与他人发生争执而被安保人员强制拖离车厢,期间,该名安保人员动作简单粗暴,致使女乘客身体大面积裸露,在网上引起热议。

事发后,西安地铁官方作出回应,但态度模糊。西安市有关方面也通报了此次事件的处理结果:保安停职,但不构成违法犯罪,轨道交通集团7人被处理。在不少人看来,涉事保安未曾出面道歉,相关人员处理结果又相对较轻,给人一种“合理化”安保人员过失的感觉,因而众怒并未平息,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针对此次事件,有律师表明:地铁保安无权使用暴力,其行为涉嫌违法。不少网友也为女乘客发声鸣不平。与此同时,9月2日下午,西安地铁事件中6767个账号被禁言,185个账号被关闭,因“开黄腔”而违反社区公约的“地铁族-西安区”微博号也已被禁言。依据规定,对违规账号进行处理,是理所应当的,可反过来看,这些账号中不乏因对此次事件的处理感到失望而言语过激者。

面对颇具争议性的事件,相关方面的处理方式很不到位,引起人们的反感,此次事件,甚至已经影响到人们对西安这座文明古都的看法。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代社会,地铁早已成为城市文明的象征性标志。其管理与服务的细节之处,更是直接反映出一个地方的文明水准。在地铁上维持秩序,固然是负责任的表现,可过激、越矩甚至涉嫌违法的方式,实在不可取,也不该在公共场所出现。

城市形象,体现在每一件事务、每一起事件的处理中。否则,再绚丽多彩的外壳,也会有被现实剥落的一天。此前,西安地铁内发生的创可贴摆拍事件也被众人嘲笑,仅时隔一年又爆出地铁拖拽事件,可见,西安地铁的运营服务质量是存在问题的。而后者更是牵涉到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引发了人们的疑虑与担心。

此事的处置本不该这样。若是西安地铁安保人员在确保地铁安全运营、履行其职责的同时,带着人性的温暖,更合理、更友善地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官方发声能够更客观,该批评的批评,该认可的认可,不回避问题,也必然会为西安的文明形象加分。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正视此次舆论危机,加以反思检讨。

文/刘紫璇(武汉东湖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刘紫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3/101078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