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安地铁事件:真诚致歉才能体面挽回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张瑜 2021-09-03 16:4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樊水科(西京学院副教授)

西安地铁保安拖拽女乘客的事情,已引发舆论热议。网上视频和评论很多,本来不想说什么。但到昨天为止,关于此事,西安地铁有两份官方通报,通报中还是有一些“细节”值得再说几句。

第一份通报来自8月31日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称“该乘客不断辱骂身边乘客,并与部分乘客产生肢体冲突,严重影响了车厢内乘车秩序”,随后“安保人员与其他热心乘客一起将该女乘客带离车厢”。这份通报中,一方面强调该女乘客行为严重,另一方面轻描淡写地说明保安“带离车厢”,对于疯传视频带给公众的不适感,这个回应显得既冷漠又敷衍,结果引发了更大的舆情以及更多部门的介入调查。

于是,第二份官方通报来了。通报显示,女乘客并非被“带离车厢”,而是被保安员强行拉拽,并且造成郭某“部分身体暴露”。通报承认保安“方法简单粗暴,存在托拽行为,造成恶劣影响”,但尚不构成违法犯罪,责令其所属保安公司对其予以停职并依规调查处理;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7人被处理。

应该说,基本事实是清楚的,对保安及其集团的处理力度也不能说不大。但这份通报中,依然让人感到了冷漠与傲慢。网络视频中显示的,女乘客下身只剩内裤,通报说只是“部分身体暴露”有轻描淡写的意味。我丝毫没有为郭某开脱的意思,在公共场合大声喊叫,的确不对;保安劝解,也没有问题。如果保安判断该女乘客可能影响公共秩序,正如通报所言,“不冷静”地托拽也依然是小错,但是,当女乘客衣不蔽体的时候,保安还没有停下来,至于周边乘客,也没有为女乘客寻找遮挡物,或劝阻拍照等表示同情抚慰的行为,最终,一起简单的口角冲突,以这样令人错愕的方式“展示”在全国面前。即便有错在先,但当女乘客衣不蔽体的那一刻,她的尊严也被扯下了。一起扯下的,还有一座城市的温度与文明。

事已至此,对于公共部门来说,最好的方式就是诚恳道歉,并对受到严重伤害的女乘客进行抚慰,让公众感受到真诚与改变服务态度的决心。在这起事件中,吵嘴斗气的纠纷何其常见,然而,最终呈现出如此汹涌的舆情,教训何其深刻?可以说,这起事件中,女乘客、城市形象和公权部门都是受害者,这是一起“多输”的事件,在这个时候,涉事部门若能放下身段,向受害的女士道个歉,虽然输了,也尚有风度在。也可以说,在这起事件中,有温情的通报和公权部门真诚的道歉,是体面挽回的最佳方式。

遗憾的是,在通报里,我们看不到对受辱女乘客所表示的哪怕是敷衍的歉意或者同情。通报说,女乘客返回车厢后“自行整理好衣服”,对于其后的状态不着一字。但愿,如果伤害已经产生,文明形象已然受损,还能有个诚恳的态度和有温情的通报。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3/101080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