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优质社会资源参与课后服务叫好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张瑜 2021-09-03 16:58: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马长军

近日,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北京市教育“双减”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中央和市级文件中都特别提出,在进一步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要拓宽视野、统筹资源,符合条件的社会优质资源和优质师资都可以参与到课后三点半服务中,与公办老师一道,立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携手提升教育供给和服务质量,构建形式多样、来源多元的高质量的课后服务体系。

各地中小学的校内资源还是有限的,而且,虽然学生可以在学校通过网络了解世界,但没有真实的体验,不能真正融入社会现实,对我们的社会认识过于肤浅,一切都是纸上谈兵。所以,优质社会资源参与课后服务,让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各个角落,走向广阔的现实世界,很有必要。

今年春期,县法院开放日邀请我们学校师生参与。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小时的活动,学生回校后反应很积极,有不少学生都提到,懂得了法院工作是干什么的,很多同学都说,过去觉得法院有点可怕,现在觉得亲切了。另一件事很早了,我曾经从媒体上看到一组图片报道,德国幼儿园老师,带小朋友去政府部门以及公共服务机构、企业单位参观体验,市政府、消防队、银行、工厂等等,都很热情地欢迎小朋友。

于是我想,诸如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这类优质社会资源参与到中小学课后服务中,向中小学生开放参观体验,应该是值得考虑的。可以由学校组织,也可以个人预约,让中小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认识社会的运行秩序和体制,更深入地了解社会的发展,更真切地观察各行各业的人们如何工作如何生活。

各个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也可以更主动地邀请中小学生,向中小学生提供短期培训,如消防安全培训、法律常识普及、急救培训、简单社会调研培训等等。好奇的少年,由此能够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在与现实生活的亲密接触中,发现社会的进步,发现社会的需求,这样或许可以帮助他们早一点设计自己的职业规划,树立远大的理想。至少,中小学生的暑假生活,会真正地丰富起来。

当然,全社会对中小学生开放服务,不仅限于打开大门欢迎来访,可以充分利用闲置社会资源创建更丰富的服务活动,比如大力开发本土文化活动,组织能歌善舞的中小学生举办文艺演出,组织校际文艺竞赛、校际体育活动竞赛、校际小发明竞赛等等。社会各方应该鼓励大学生到中小学和校外公共服务机构、校外活动场所实习,参与暑期社会服务,帮助提高中小学生对文化知识的兴趣,深刻认识读书的价值,培养中小学生爱学习勤思考的好习惯。

这一切,也许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对于很多机构而言,恐怕还是完全陌生的新鲜事物,但为了下一代,这一切是值得的。我们不妨摸着石头过河,创新试点,然后以点带面,逐步全面推广。

让青春活泼的少年,早日融进广阔的社会,全社会的真诚拥抱,必然会激励少年们更加热情澎湃地参与到社会的大建设中,真正地成为祖国的花朵遍地开放,我们的社会必然因之而更富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无限的创造力。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3/101082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