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粉丝集资应援定制飞机,饭圈乱象何时休?

来源:红网 作者:周渴唯 编辑:刘昱 2021-09-05 16:38:28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中国粉丝为韩团成员集资定制飞机应援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据悉,粉丝为了给韩国明星朴智旻过生日,自今年4月开始集资,百度朴智旻吧仅3分钟集资金额就突破100万元,1小时集资超过230万元。随后,经网友举报,该明星贴吧账号被封,站方及时对朴智旻微博账号予以60天禁言的处置,并对相关违规博文进行了处理。

可以说这次的粉丝应援,是继8月27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后的首次“顶风作案”。通知明确提出了要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管明星经纪公司、严禁呈现互撕信息、严控未成年人参与、规范应援集资行为等十项措施。并要求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对饭圈乱象重拳出击。

本次治理的性质清晰可见,政府并非将整顿饭圈作为文化产业的内部规范问题看待,而是将其视为网络空间治理的一部分。饭圈是娱乐工业的一部分,然而它的媒介属性十分突出:饭圈依托各大网络平台聚成团体,少有线下社群,又同屡禁不止的流量经济、水军营销关系紧密,这使得饭圈在网络空间中声量颇大,野蛮生长。粉丝文化本身有其存在价值,但与网络空间乱象、非理性追星行为等捆绑在一起的“饭圈文化”值得严肃对待。

随着饭圈人数的扩大、内部游戏规则的成熟,饭圈已然形成民间自组织的独特形式。对于网络管理部门而言,饭圈文化的内容固然存在问题,但更致命的还是它的组织能力:顶级流量明星的网络粉丝数可达千万,即使脱去水分也有数万“活粉”,单个明星的后援会集资可达上百万元,其规模已经远远超出普通民间组织。如果不对其进行正确引导,网络舆论生态迟早乌烟瘴气。以今年某综艺节目粉丝倒奶事件为例,在陷入舆论风波后,“倒牛奶”敏感地牵动着广大网民的神经。“美国大萧条时期牛奶倒入大海也不分给穷人”曾被写入中学历史教科书,成为人们对资本主义残酷世界最直观的印象,加上该事件当时迎面正撞《反食品浪费法》的正式实行,使得饭圈的公众形象极度恶劣。

此次中央网信办对饭圈的治理,不仅着眼于饭圈本身,还针对那些对饭圈未成年人极尽诱导、煽风点火、引战拉踩的自媒体营销号。同时对网络舆论平台、经纪公司等提出了更多要求,力求在多方合力协作下斩断饭圈乱象之根,清除不良风气之源,为的就是激浊扬清,使得青少年树立积极向上的三观。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多方协力下,以微信、微博、贴吧为首的各大平台能够始终保持健康正能量的舆论生态,还给大众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依托于平台基础上的粉丝文化也必然会呈现出积极向上的一面。

文/周渴唯 (江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渴唯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5/101123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