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家长上墙”背后的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2021-09-05 18:53: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开学第一天,全国多地幼儿园及中小学学生重返校园,全网最火的场景,恐怕就是“家长爬墙观察”了。在视频和照片中,一群家长在送孩子进校后不忍离去,纷纷贴门贴墙找缝隙“暗中观察”。家长们有的蹲下身,从围栏的缝隙中观察,有的攀上栏杆从上方往里看。有第一个家长爬上去,就有了第二个、第三个,然后,墙上就“长”满了的家长!(9月2日 人民网)

开学第一天,小学一年级和幼儿园新生报到时,免不了听取“哇”声一片,有的孩子哭,有的家长哭,有的孩子家长一起哭。孩子进了校门后,不少家长贴门贴墙找缝隙“暗中观察”。

“家长上墙”对视力的要求极为苛刻,爬围栏这项运动的难度系数又太高,还有一定危险性,学校墙上“长”满家长,既不安全,也不雅观。从实际效果看,“家长上墙”除了看到孩子进入教室的背影外,其他什么也看不到。

很显然,刚上幼儿园或一年级的孩子,一下子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面对未曾谋面的同学和老师,一些小朋友忍不住热泪奔流,这个纯属正常,不足为奇。但是送孩子上学的爸爸妈、爷爷奶奶、公公婆婆都是成人,孩子哭就算了,家长陪着孩子一起哭,就令人深思了。神兽归笼后,”家长上墙“背后是家长的焦虑。

家长的焦虑,主要是出于对孩子的过分担心。在家时孩子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上幼儿园或小学后,都需要自己动手,孩子是不是能独立完成?如果孩子不能自理,会不会受到老师的训斥或虐待?瘦小柔弱的孩子,会不会被其他孩子欺负?

说实话,孩子刚入学,家长有这样那样的担心很正常,但是过分担心就没有必要了。人总是要长大,孩子迟早要离开家长,孩子进了学校,老师自然会像对待自己家孩子那样对待他们,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家长的种种担心和焦虑,说到底是多余的。

家长的焦虑不但没有必要,还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家长在送孩子进校门时,和孩子一起哭得跟泪人一样,极有可能会把负面情绪传染给孩子,让孩子把上学当成极其可怕的事情,这对孩子适应学校生活会产生不利影响。

神兽归笼,家长正确的打开方式不是”上墙“,而是用平常心看待孩子上学,不把过多的关注放在孩子身上。孩子是家长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家长把孩子当做生活唯一的寄托,反过来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孩子送进校园后,家长就该正常上班、正常生活,家长还可以多与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配合老师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让孩子尽快适应新的校园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5/101124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