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学子要以国士为榜样——写在袁隆平诞辰91周年之际

来源:红网 作者:赵婉轩 编辑:刘昱 2021-09-07 18:00:2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9月7日,是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诞辰。怀着“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普及世界梦”,袁隆平老先生致力于水稻研究五十余年,耄耋之年仍躬耕于田间,为中国以及全世界的粮食安全做出巨大贡献。今年5月22日,天降惊雷,山河悲壮,国士之逝,家国之殇,91岁的袁老先生因病与世长辞。青年人总是习惯仰望先辈的脊梁,却忘记英雄总会倒下,面对国之大匠,青年人不仅应当尊敬,更需要学习,从他们的一言一行中找寻奋斗的方向、汲取前进的力量。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民以食为天,国无粮不立。古时便有“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之说,马克思也强调:“最文明的民族也同最不发达的未开化的民族一样,必须保证自己现有食物,然后才能去照顾其他事情。” 不论时代如何发展,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唯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确保粮食安全,让国家的各项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当前,杂交水稻的发展让我国的粮食安全得到保障,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能永久地把饭碗端稳、端牢。极端天气、自然灾害、战争瘟疫,许许多多的因素都将对我国的粮食安全造成威胁,而这些因素,大多不可控、也不可预见。

面对粮食安全问题,需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以审视的目光看待粮食现状,不仅关注粮食生产技术、生产质量和生产总量上的问题,也应关注与粮食有关的耕地种地、进口出口和劳动力问题,将粮食放置于国家的经济发展大图景中展开思考,谋求进一步突破与提高。

当然,光有意识是不行的,端牢饭碗的关键是行动。唯有深耕田野、不怕吃苦,才能厘清实际情况,发现粮食的现存问题;唯有深入科研、不断试错,才能找到切实有效的粮食生产方法,实现科技富粮、知识利国。但说来容易做来难,那些温室长大的青年一代既没有体会缺粮之苦,也少了为国民事业奋斗终身的奉献精神和顽强意志。这便需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为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出引导,让青年学子以国士为榜样、以家国为己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任何时候,作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一代都应勇担重责,用个人的理想信念与切实行动筑牢国家发展的基石。面对粮食安全,青年人更应居安思危,树立理想、切实行动,把自己把手中的饭碗端稳、端牢。

文/赵婉轩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赵婉轩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7/101189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