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用疫情虚假宣传,企业社会责任亟待回归

来源:红网 作者:徐昕悦 编辑:陈乘 2021-09-08 17: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因宣传“益生菌在新冠病毒防治中有重要作用”,养乐多在中国的生产经营实体上海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被罚款45万元。而这是8月24日养乐多因广告宣传含霸王条款被罚后,第二次受罚。

事实上,服用养乐多对人体健康作用甚微,更不用说对新冠肺炎的防治作用了,利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这一概念进行的宣传根本站不住脚。消费者企图通过消费养乐多获得的“身体健康”,只不过是企业为营销构造的伪命题。既无科学依据,也无实例证实,夸大乃至虚构益生菌功效,甚至将其与疫情背景绑定,养乐多所为实在恶劣,也无怪乎网友痛斥其“降智宣传”“毫无底线”了。

短时间内两次受罚的养乐多引起关注,极易让人联想到类似事件。将疫情当作背景版虚假宣传的商家业并非个例,北京京盟汇康医药有限公司门店、重庆华森大药房门店都曾以药物防治新冠病毒进行虚假宣传。在疫情这一社会关注度极高的热点事件背景下,不少企业利用消费者畏惧心理,将产品与疫情“捆绑销售”,其背后的逻辑都是企业对商业利益的盲目追求、对市场道德底线的践踏。企业的虚假宣传扰乱的不仅是市场秩序,更是社会稳定。亟待解决的宣传乱象,呼吁着企业社会责任的回归。

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超越获取利润的唯一目的,关注人和社会的价值,承担社会赋予的责任。消费行为赋予企业特殊社会权力,随之而来的,正是合理运用社会影响力、履行社会期待的义务。复工后生产防疫口罩的比亚迪、搭建疫情辟谣平台的腾讯都是值得学习的典范。捐款捐物、科学宣传、发挥企业特长助力抗疫,这本应该是每一个企业前进的指路标。岂料仍有企业浑水摸鱼、颠倒是非、罔顾良心,想大发“疫情财”,实在可悲可叹。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实际上是为了更长远的利益。无论无知还是寡徳,进行虚假宣传的企业不会永远高枕无忧。国家的监管部门会发挥作用,大力打击这种行为,无德企业难逃法律惩处。此外,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也会将无德企业阻拦在市场之外。消费者不是傻子,在洞察企业虚假宣传的真相后,自然会失去对企业的信任感和支持度。企业做的可不是“一锤子买卖”,为了短期利益漠视市场规则、突破道德底线,其后果只能是自毁前程。

虚假宣传的乱象之下,不仅要加强国家的管控,利用法律惩处没有底线的企业,以科学的宣传引导消费者构建理性判断能力,更需要品牌自身加强社会责任感的构建,疫情之下,利益之外,企业能做的还有很多。秉持良知、诚信与道义,摆脱逐利的单一逻辑,企业才能真正做到对自身发展负责、对社会前进负责。

文/徐昕悦(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徐昕悦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17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