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打印纸质版“绿码”,有无必要?

来源:红网 作者:葛昌明 编辑:陈乘 2021-09-09 16:57: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葛昌明

近期,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及幼儿园2021年秋季学期陆续开学,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个新学期多地多校要求学生开学报到时需携带健康码、行程码纸质版彩色的打印材料。

疫情防控无小事,学校是重点场所,学生又是特殊群体。但让学生拿彩色打印纸质版的“绿码”报到,还是反映出相关管理部门的单向思维,凸显了形式大于实际的所需。

一两张彩色打印的纸质“绿码”,对有的地区、有的家庭来说可能无所谓,学校咋要求,学生和家长就咋执行;而对广大偏远地区农村学校的学生和家长、特别是对那些爷爷奶奶看护的留守儿童而言,彩色打印纸质的“绿码”就不是一件轻松事,山高路长、找到能打印彩色纸张的店铺少之又少,而不少店家坐地起价,家长又无讨价还价的机会。

从严从实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乃学校管理重中之重。学校验明学生“绿码”也无可厚非,但要让学生及家长便利。

基于数字化、信息化的健康码、行程码本身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证明,而将“绿码”倒手折腾打印出来,大大降低了“绿码”的数字功效,延迟了信息传输。打印出来彩色纸质“绿码”装订归档,有此为凭,无非是应付上级检查防疫程序上的认真,而试图依靠装订起来“绿码”防疫,无异于掩耳盗铃。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许多生活方式,也教会了我们许多方法。应该说随着校园数字信息化的建设,手机、网络的便通,完全可以将学生及家长的健康码、行程码送达班主任及学校管理平台上。所以,开学报到,大可不必要求学生持彩色打印的纸质“绿码”。

来源:红网

作者:葛昌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9/10125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