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演出票务系统最新行业标准出台:“黄牛党”该黄了

来源:红网 作者:旷越 编辑:陈乘 2021-09-09 22:14:1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颁布的《演出票务服务与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落地实施。该文件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牵头起草,是国内首个关于演出票务领域的行业标准。《规范》的出台将有效减少票务系统中的漏洞,压缩“黄牛党”的生存空间,进而实现票务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但要让“黄牛”生意真正“黄”了,一方监管远远不够,还需要购票者、协会、演出机构的多方努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文艺演出事业实现了迅速发展,然而与之紧密相关的票务系统却被“黄牛党”钻了空子。且“黄牛党”的猖獗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可以说,哪里卖票,哪里就有“黄牛党”。据澎湃新闻报道,上海天文馆自7月18日开放以来,就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由于门票数量紧缺,黄牛在二手平台上将票价炒到了原票价的五倍,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而一些明星的演唱会票价则更是被炒得离谱,原价三位数的门票被炒至五位数似乎已是“正常”现象,消费者在喜爱的明星与昂贵的票价之前进退两难,如果遭遇假票,则更是身心俱疲。

在票务市场中,由于长期供不应求,“黄牛党”已从个人或小团体组织逐渐演变为具有“产业化”运作行为的组织。最初,“黄牛党”只是提前囤票,以个人形式在演出场所门口高价售出。然而,随着购票需求的不断增加,市场中逐渐形成了有组织、有架构的“黄牛党”,他们与票务公司狼狈为奸,从平台大量获取门票进行高价抛售,最终分成获利,将消费者蒙在鼓里。由此可见,消灭“黄牛党”的同时,更应当规范行业内的操作标准,粉碎“黄牛党”与票务公司间的阴谋,真正还消费者一个透明有序的市场环境。

《规范》出台后,有关部门将对整个票务系统进行监管,真正减少“黄牛党”的生存空间。过去,票务平台出了多少票、何种渠道出的票、多少票进入了市场流通,监管部门都难以获知。但新规出台后,监管部门将保留各个平台的出票数据、购票数据,有效跟踪异常数据,严厉打击“黄牛党”的倒卖行为。

买卖不是单方面行为,要想从源头肃清票务市场环境,还需要各方共同发力。虽然《规范》出台后,“黄牛党”与票务公司的勾结行为能够得到极大限制,大规模倒卖现象也能够有效减少,但是否购买“黄牛票”最终的决定权还来自于消费者。只有消费者主动拒绝“黄牛票”,国家加强监管力度,票务平台自觉约束行为,各方共同努力,市场环境才能更加健康与透明,消费者权益也才能真正获得保障。

文/旷越(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旷越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9/101267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