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航司以“非全”拒绝退票,歧视性规定亟待清理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1-09-10 17:48: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近日,齐齐哈尔大学的研究生小媛反映,由于疫情原因,学校推迟开学,小媛不得不退掉机票,但长龙航空却拒绝了她的退票申请,原因是“非全日制学生不符合”。小媛表示长龙航空在相关通知中并未出现“全日制或非全日制”字眼,她认为航司拒绝退票是对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歧视。(9月10日澎湃新闻)

“非全”研究生遭遇学历歧视时有发生。2020年,一名2017年后的统招“非全”硕士研究生,在参加内蒙古鄂尔多斯古杭锦旗和准格尔旗举办的两场教师招聘时,均被以“学历不符,非全日制学历”的理由拒绝。有网友甚至吐槽:“自己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证书反而还不如自己以前的全日制本科毕业证有用。”

殊不知,早在2016年,教育部办公厅就专门下发《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从2017年起,统一组织实施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录取,坚持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同一质量标准,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也就是说,从2017年起,“非全日制”与“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除了具体修学方式(“不脱产”与“脱产”)不同外,无论是招生录取,还是培养标准,以及学历学位证书的法律地位和效力,执行的都是统一、同一标准。

2020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公开招聘,要根据岗位需求合理制定招聘条件,对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业机会,不得设置与职位要求无关的报考资格条件。

长龙航司以“非全”理由拒绝退票,歧视性规定亟待清理,相关部门有必要及时出手。齐齐哈尔大学“非全”研究生小媛,也可以理直气壮地向当长龙航司所在地消协提出申诉,还可以拿起法律武器向法院起诉,要求长龙航司修改这一歧视性规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0/101298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