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旅游演艺讲好汉唐故事的“陕西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张瑜 2021-09-11 20:17: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樊水科(西京学院副教授)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有丰厚的旅游文化资源。近年来,陕西围绕汉文化,结合景区特色,开发了诸如《长恨歌》《驼铃传奇》《西安千古情》《追梦大唐》《大唐女皇》《秦汉风云》《梦长安》等丰富精彩的大型文化演出剧目,在传承汉唐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开创了用舞台演艺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的“陕西样本”。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纵观这些陕西常年开放的旅游演艺,可以发现,这些演出常年坚持,场次固定,剧目多,影响广,科技元素十足,地方文化特色鲜明,在演艺剧目的守正与创新方面均有不俗表现,成为陕西旅游文化的一张名片。主要表现在:

第一,汉唐文化为魂。这些旅游演艺剧目都在从不同角度讲述汉唐故事,展现汉唐雄风。华清池的《长恨歌》虽然讲述的是唐明皇与杨玉环的爱情故事,但展示的却是大唐舞蹈、音乐、建筑、梨园等文化艺术。《驼铃传奇》以“一带一路”为主线,深入挖掘大唐传统文化,追寻驼队丝绸之路上的踪迹。《西安千古情》充分挖掘和展现了半坡、浐灞、大禹治水、丝绸之路等文化符号。这里有半坡家园灞桥柳,有“万国衣冠拜冕旒”,也有万里扬沙的神奇丝路。《梦回大唐》集中展示的是包括霓裳羽衣舞、胡旋舞等盛唐歌舞文化。《梦长安》展示的是盛唐礼仪文化,观众可以感受到中国礼仪的庄严美丽。《秦汉风云》生动演绎秦汉更替时期的跌宕起伏和风云变化。《天汉传奇》以汉魂、汉音、汉风、汉艺、汉型为坚守原则,再现汉代文明盛世。《大唐女皇》高度还原了唐代乐舞艺术,重现了贞观至天授初年大唐王朝快速崛起的景象。

第二,各有亮点特色。旅游演艺鱼龙混杂,就怕定位不清,没有特色。纵观陕西旅游演艺,基本都有明确的定位。比如《长恨歌》是中国首部大型山水历史舞剧,以骊山山体为背景,以华清池九龙湖做舞台。《梦回大唐》是大型梦幻诗乐舞剧。《梦长安》是世界唯一以盛唐礼仪文化为主题的演出,演出地就在西安城墙永宁门。《大唐女皇》是中国大型唐宫乐舞,保留了全国唯一的古典乐团现场伴奏。《驼铃传奇》的特色是会跑的室内实景演出,40多头狼和20多只骆驼参与演出。《天汉传奇》是中国首个汉文化水上实景演出。改造升级后的《大唐追梦》是大型水舞光影秀。这些定位和特色鲜明的演出,从不同角度描绘着盛唐气象。

第三,剧情故事完整。作为舞台剧,毕竟是需要展示冲突和矛盾的,是需要情节和故事性的。《长恨歌》的故事和情节较为集中,围绕唐明皇与杨玉环的爱情故事,全剧用白居易的诗句串起,从序幕“杨家有女初长成”开始,通过“一朝选在君王侧”“夜半无人私语时”“春寒赐浴华清池”“惊破霓裳羽衣曲”“玉楼宴罢醉和春”“仙乐风飘处处闻”“三千宠爱在一身”“渔阳鼙鼓动地来”“花钿委地无人收”等九幕展现了两人相识、相爱、相别和相思四个阶段。《大唐女皇》以女皇武则天14岁选侍入宫至67岁登基称帝期间的历史故事为情节,编设了“美人待选”“私闯文德殿”“征战”“二圣临朝”“登基”五个篇章,矛盾激烈,结构紧凑。《驼铃传奇》以一对新婚燕尔的夫妻依依惜别开场,讲述西行驼队一路经历火山、雪崩、风沙、大漠等自然险阻以及狼群突袭,九死一生的故事。驼队满载货物返程,途中祈福巴米扬,巧遇天降圣水,在亲人的期盼中安然回到了长安。全剧分为序幕“岁月再现”“送君千里”“狼道遇险”“异国风情”“祥雨洗尘”“迎郎归来”“华夏盛世”等七幕。这些演出在完整剧情中巧妙穿插了众多汉唐文化场景或符号,将传统文化融于舞台故事之中。

第四,重视技术创新。可以说这个是旅游演艺剧目最突出的共同点。它们场景唯美、场地震撼、阵容强大、剧场豪华,可升降舞台,LED大屏幕,大量使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元素,制造了美轮美奂亦真亦幻的景象。如《长恨歌》里万星闪烁的梦幻天空,熊熊燃烧的湖面火海;《大唐追梦》中酷炫壮观的3D水幕成像,神秘莫测的冰屏变幻;《驼铃传奇》使用的发明专利多达47项,还有20头骆驼、30匹苍狼参与出演,生动逼真的火山喷发、雪崩,扑面而来的千吨圣水,给观众带来令人震撼如梦如幻的独特视听享受。

作为旅游演艺,陕西要么因地制宜建特色剧场,比如唐乐宫,就是仿唐宫廷宴会和仿唐歌舞《大唐女皇》演出融为一体的高端场所;要么直接借助景区打造大型实景演出,比如《长恨歌》《大唐追梦》等;要么斥巨资建高科技大型剧场,如《驼铃传奇》《西安千古情》等。而且都非常注重技术创新和改造升级,资本投入也越来越大,这也说明,开发旅游文化资源,通过场面震撼的演艺弘扬传统文化,已经成为共识。而且陕西已经走出了一条可行之路,为全国旅游演艺行业打造了一个“陕西样本”。

但这种快速发展也有隐忧:随着《秦汉风云》《二虎守长安》《秦俑情》《天汉传奇》《汉颂》等更多的演艺剧目被开发,标签式元素堆砌和同质化现象已经出现;演出的技术手段越来越先进复杂,场景越来越酷炫,阵容越来越强大,舞台强调更多互动更多震撼,但内在文化的挖掘并没有随之提升,有些剧情牵强如《西安千古情》《追梦大唐》等,玩时空穿越,甚至几乎没有剧情的,如《梦回大唐》《梦长安》等,都与过度商业化有一定关系。多而泛不如少而精。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1/101330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