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起诉小米公司索赔1元,法治建设需要更多“较真者”

来源:红网 作者:缪知行 编辑:张瑜 2021-09-12 09:47: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缪知行

触碰广告即自动下载APP?华东政法大学学生范某将小米告上法庭。近日,范某与小米公司产品责任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公开。原告范某要求小米公司停止发送广告、赔偿因触碰广告自动下载APP而损失的数据流量费用1元。法院认为,小米公司向范某推送广告的行为未损害有关权利,且原告可更改设置避免广告干扰,但小米公司广告链接提供点击即下载服务,未事先取得原告下载许可,侵害了原告的知情权。判决结果为,小米公司赔偿范某1元。(9月9日 中国青年网)

天下苦自动下载久矣。就拿笔者来说,经常在不知点了哪里的情况下,页面就出现了一个崭新的软件,一看才发现,这是某个页面所连带的自动下载功能所导致的。这或许对该软件的下载量和人气有不小的帮助,不过对于手机使用者,“自动下载”不但侵犯了其知情权,还令其消耗了不必要的流量,令人苦不堪言。

说来惭愧,笔者虽对此“自动下载”的设定颇为不满,不过奈何笔者一是法律知识不足,难以胜任打官司的任务,二是总觉得为此事大费周章没必要,故也只将牢骚停留在了嘴边,并未做什么实际的事情。此次大学生范某,既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又有扎实的相关知识,将抽象的知识运用到了具象的现实生活中,令人敬佩。

也有网友认为,范某仅为了一块钱,如此耗费人力物力,真的有必要吗?是不是太较真了?其实,在物质生活如此丰富的今天,一块钱我们甚至“捡都不愿意捡”,不难看出,范某的行为也并非为了那一块钱赔偿金,更多的是为了精神上对于“正义”的追求。实际的物质往往是有具体的价值判断的,而精神上的满足则是无价的,况且,此次打官司,也让这位年轻的法学生积累了业务经验和社会阅历。故从个人得失层面来讲,范某并算不上吃亏。

从社会层面来讲,范某的此次依法维权行为则如“灯塔”一般,不但唤醒了社会中一部分人的维权意识,更给企业上了一课,倒逼其整改。毕竟,一块钱事小,挨罚事大。可见,此次事件于社会、于个人,都谈不上吃亏,而且是“功德一件”。

最后,笔者想说,“建设法治社会”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与每个社会参与者都有关,毕竟,人民的纵容,是无良企业疯狂生长的土壤。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在遇见不公时,第一时间想到法治的解决方式,做一个“较真”的社会参与者,那么,离建设“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社会也就不远了。

来源:红网

作者:缪知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1/10133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