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士应聘社区干事,为什么专业难对口?

来源:红网 作者:陈自强 编辑:刘昱 2021-09-12 17:47:45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多名博士、硕士应聘武汉社区干事引发热议。其中一位所学专业为行星地质与比较行星学的博士,因专业的极不对口,而广受网友关注,纷纷表示:“这样的专业不应该干这个吧?”“浪费人才啊!!!”也有网友表示“每个人的想法不同,每个人的人生规划也不同,尊重选择。”

不久,当事人回复:不是专业不好就业,也并非大材小用,想和男友留在武汉发展,而社区工作也与科研有相似的地方。

从作者的回复里,“想留在武汉”需特别解读。显然“留在武汉”只是“应聘社区工作”必要不充分条件,因此这个回答是站不稳的。那背后到底是为什么呢?留在武汉的代价是只能考取社区工作来完成学生到社会人的过渡?还是应聘社区工作只是一路碰壁之后的无奈之举呢?

这样的人才下沉不禁让人想起之前“哈佛博士入职深圳街道办”“清北学霸藤校硕博应聘深圳老师”等事件。诚然,不少高考的成功者会在大学探明自己的边界,进而做出是否继续从事科研的选择,但对于博士研究生来说,自己是否适合科研、科研的意义,自己心里是有答案的,也正是这个答案支撑起天天宿舍—实验室这种别人看似单调乏味生活的意义。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即是对效率与科学的尊重,也是对专业人才寒窗苦读10年、11年的尊重。当事人的愿望放大一点就是希望能和男友一起留在武汉,而应聘社区工作则更像是一种妥协。数据显示,2020年博士毕业人数已经超过6万人,数量不小,曾经博士毕业生眼中的香饽饽——高校教职,也很难吃下这么大的“蛋糕”。而对于像当事人这样的偏冷门专业,便更难找到对口且满意的教职或科研工作,至少在武汉这座人口超千万的大城市,她没找到。

这样看,“浪费人才”也便不无道理,话虽不好听,但从根本是也是对当事人的惋惜,是对知识与人才的尊重。其实稍加留意便会发现,在专业选择上,一直流传着生化环材四大“天坑”,某某专业实力劝退这样的段子化的语言,为什么会是“天坑”?因为不好就业。为什么不好就业?最根本在于就业市场上供大于求的情况。西安交大王树国校长就曾发自肺腑地感叹道,“大学严重落后于社会甚至企业的发展。”体现在专业设置上便是如此,某专业在十年以前热得不行,于是各本专科学校都广泛开设;十年后伴随着机械化和智能化的兴起与普及,人才缺口大大减少,而反映在学校的招生人数上,却可能不降反升。真到了毕业即失业时,我们又只感叹大学生大学时光的荒废……

诚然,地大行星学博士生应聘社区工作背后肯定包含了多重因素甚至多重隐情,但这毕竟不是个例,也便有了反思的必要性。大学的根本任务是服务国家发展服务社会进步,其中人才的输送便是最为重要的一环。所以在今后的大学改革上,不在所谓的“伊甸园”里自封,而积极与社会、人才市场接轨,必须成为重中之重。

文/陈自强 (湖南工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自强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2/101343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