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贩卖的不仅是资格证,还是公共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曾羽熙 编辑:刘昱 2021-09-14 17:52:1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各位校长、实力中介,货运上岗证,非常稳定,快证1天出,慢证7天左右……信息随时上传,国网查询,假一赔十……”2021年8月20日,“长春君安张校长”在其朋友圈发布了最新一期短视频,招揽生意。无论是经营性货运上岗证,还是考试要求严格的客运上岗证、危险品运输上岗证,都明码标价。一手交钱,一手交证;无需报名,无需考核。

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的办理成为了某些人的生意,更形成了一个有预谋、有影响力的黑色产业链条。无数的资格证被滥发,同样,也滋生了无数的公共安全隐患。当驾校成为了“马路杀手”学堂,当黑色产业染指了报名、考核、发证等一系列环节,公共安全就荡然无存了。

交通运输部对从业资格考试改革后,就不再组织开展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但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需指导相关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按照《货运教学大纲》开展培训并进行结业考核。资格证件的取得本需要培训并考核,但在“张校长”那却无需报名培训,更不需要考试,只需给600-2500元不等,就可以直接证件到手。无论是给钱拿证的,还是拿钱办证的,都违反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对于客货运驾驶员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件,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活动的,处以罚款,严重的甚至有刑事责任;对于有关部门不按规定的条件、程序和期限组织从业资格考试的,发现违法行为未及时查处的,或者索取、收受他人财物及谋取其他不正当利益的,都给予行政处分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即便如此,这条黑色产业链依旧荼毒着公共安全。拿证的人,企图寻找一条捷径去快速高效地取得资格证明,罔顾其他司机与乘客的生命安全。不管是不愿花时间去培训和考核,还是考了几次都无疾而终,都不能成为违法的理由。办证的人,一切以钱为尊,生命安全在他们心里并不重要,形成了一整条完整的黑色产业链。他们光明正大地明码标价,在朋友圈里肆意宣传,令人心惊。

如此胆大妄为地公然叫卖,如此光明正大地明码标价,有关部门都没有查,到底是没注意到,还是注意到了听之任之?报名、培训、考核这一系列环节都空缺,却能拿到最后有效的资格证书;小小的驾校本来只负责培训,却有权越过交通管理部门拿到了证书。这些问题都需要有关部门解决。当报名、培训、考核都处处留痕,那么证书的颁发就不会如此容易。实名制、指纹验证等一系列手段应该用于资格证前期的培训与考核中去。大数据时代,本就应该利用数据来解决问题,资格证的取得更得需要前期一系列的数据作为支撑,毕竟这直接关乎到公共安全。

冰山一角已经被发现,但有关部门要去探究冰山如何形成,积极思考应对措施。曝光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目的。证要自己考,公共安全隐患要一一击破。

文/曾羽熙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曾羽熙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4/101413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