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学贷款提高,补助的不仅是学生更是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徐佩琦 编辑:陈乘 2021-09-15 18:28:2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9月14日,国务院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提到自今年秋季学期起,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8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2000元;全日制研究生则由不超过12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6000元。对于已经提交贷款申请或者签订借款合同的学生,如果确有需要可根据实际需求申请增加贷款金额。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自1999年开始实施,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发放助学贷款3000多亿元,共资助1500多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吹风会上特别强调了贷款在支付学费和住宿费之外的超出部分,可以作为学生的日常生活费,因特殊情况确实无法按期偿还贷款的毕业学生也可以申请救助。此次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调整不仅仅是对家庭困难学生的补助,更是对专科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补助”,体现了党和国家“人民至上”的理念,对推进我国教育事业全面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有的高校学生因为经济问题,不得不自己筹措生活费,大好时光本应该在象牙塔的知识海洋徜徉,他们却只能奔波于打工、兼职的路上,失去了跟老师、同学沟通的机会,也很难融入集体生活。同时,高等教育的目标也很难实现。提高贷款额度对于这些学子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消除他们在学校学习和生活的后顾之忧,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专心在图书馆阅读、在实验室钻研,让高等教育的春风切实吹拂过每一位学生。

从“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到“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从“双减”政策的颁布实施到国家助学贷款的调整,这些在教育方面的举措呼应了全面发展的号召。党和国家一直重视教育事业,今年以来在教育领域的每一个新尝试,都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提供保障。

文/徐佩琦(中国传媒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徐佩琦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59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