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跟着萌娃学化妆”,儿童美妆风令人忧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雪怡 编辑:陈乘 2021-09-15 19:08:0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一些网络社交平台上,出现了一批名为“全网最小美妆博主”“跟着萌娃学化妆”等等的少儿美妆博主,如同以往我们所看到的成年美妆博主一般,他们手把手教化妆、试用产品、直播带货,用孩子的面孔说着大人的话。

儿童美妆之风盛行的背后是儿童美妆产品市场的推动,在这样背景下,为完成最终的目的:儿童美妆产品的直播带货。儿童美妆博主针对的用户群体必然是以未成年人为主,这背后值得深思,无论是表演的未成年人还是观看的未成年人,儿童美妆对他们造成的影响令人担忧,他们尚未形成的三观很有可能因为过早接触物欲世界而迷失。

儿童美妆之风盛行显然对未成年人弊大于利。儿童美妆产品的安全问题就值得深忧,不安全的儿童美妆产品将危害孩子的身体健康,大多彩妆产品含有大量人工合成的色素和粉剂类成分,对儿童本就脆弱敏感的肌肤带来的伤害可以想象,更有低劣产品含金属或是激素元素,不仅伤害儿童皮肤还有可能促使儿童生成疾病。

儿童美妆之风盛行不仅影响儿童身体健康,也会对儿童心理健康产生影响。儿童三观尚未完善,对各种各样的诱惑并没有自制力,一个儿童的不同会引起其他儿童的争相模仿,相互间形成攀比。为凸显自身的不同,为获得别人的关注,他们极有可能对任何可以吸引他人注意的做法来之不拒,久而久之,这极易对他们自身的性格产生不利影响,也会形成不健康的心理,喜欢攀比,爱慕虚荣。

儿童美妆与成年美妆的界限难以把控,譬如成年美妆博主可以身着露肩装头披大波浪,化个纯欲妆,手把手教观看的粉丝用户如何“直男斩”。儿童如此行为则极为不妥,而这些儿童美妆博主显然拍摄的并不是清新脱俗专为儿童制作的美妆视频,更多是模仿成年美妆博主,如此乱象下,部分儿童美妆视频传递出软色情信息,影响极为恶劣。

儿童美妆之风的盛行应该引起家长和教育部门的重视,对儿童的美的认知教育应该从小抓起,培养儿童鉴赏美的能力,引导孩子创造健康的审美。

美妆产品相关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监管,及时惩处不合格儿童美妆产品,规范儿童美妆产品的销售。相关社交网络平台加强对儿童美妆视频的检查,对造成不良影响的用户进行封号处理以及对相关视频及时下架,给儿童一个可以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

文/周雪怡(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雪怡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67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