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单凭校内校外,就能区分食品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景秋萍 编辑:陈乘 2021-09-15 22:09:1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日前,一则现实版的“人在囧途”短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网友热议。据澎湃新闻消息,事发四川达州,因无法带牛奶入校,两名学生蹲在校门口喝完半箱牛奶。事发后,该校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考虑到校外食品的安全性,所以禁止学生带校外食品入校。

食品安全是民生大计,学校为此制定规章制度原本情有可原,偏偏这一次拨动了网友神经,引发网络热议,其关键核心点还在于牛奶到底是否属于“校外食品”。

对于校外食品的界定,目前没有明文规定,一般将在学校以外的地方生产或销售的即食食品称作为校外食品。在校园之中,几乎每一个校内的小卖部都是从校外进货,再将物品贩卖给学生,从中赚取差价。按照这个逻辑,校园小卖部的食品也属于校外食品之一。为何在校园之内是“营养早餐”,在大门以外就成了“垃圾食品”?学校图方便省事的“一刀切”行为,难免让人质疑是否在维护校内小卖部的利益,这是这次争议产生的关键原因。

早前,上海迪士尼因“禁携带食物进园”“进园翻包检查”等就曾受到网络抨击,称“吃相”太难看,给品牌形象带来严重危害。如今风头刚过,同样的“霸王”条款又出现在校园之中,也难怪网友将二者联系在一起。甚至有网友认为,学生蹲校门口喝掉半箱牛奶,不仅是心疼,更是一种无声的对抗,呼唤自带牛奶的权力。

其实,学校要想做到心服口服也并不困难,如今许多中小学的小卖部已经清简化,小卖部内除了售卖矿泉水、水果和学习用具外,其他食品类一律不准售卖,由专门的食堂供应餐饮食物,以确保食品安全。而非单一依凭“校内”或“校外”来区分食品安全与否,真正做到对学生的健康负责。

回归理性,霸王条款们是该让路了,维护校园食品安全,首先着手的应是校内的小卖部,只有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的隐患,才能杜绝危险的产生。

文/景秋萍(重庆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景秋萍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7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