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来源:人民网 编辑:陈晓丹 2021-09-16 09:4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有这样一则关于长征的故事,至今读来依然给人以深深的震撼:红军行军途中,将军看到一位老战士冻僵了,老战士的衣服薄薄的,将军想去找军需处长问为什么不给他发棉衣,一个战士告诉将军,这位冻僵的老战士就是军需处长。“士兵爱士兵,士兵爱官长,官长爱士兵”“全军完全在政治思想上,活泼精神中,纯真的同志关系中,融成一体”。参加过长征的女战士李伯钊的这番话,道出了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所在:在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基础上全党的空前团结、红军的空前团结。

“前路不会平坦,前景光明辽阔。”中共中央宣传部近日发布的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深刻总结“爱国统一战线是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豪迈宣示“未来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中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海内外中华儿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奋斗”。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上世纪40年代,一曲《团结就是力量》在河北平山北庄村唱响,迅速传遍燃烧着抗日烽火的中华大地。这首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革命歌曲,在历史传承中沉淀为经典红色记忆,蕴含着我们党发展壮大的精神密码。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力量,在于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团结才能前进。回望历史,人民军队为什么能够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取得三大战役胜利?这与当地群众的广泛支前是分不开的;新中国为什么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仅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就创造了原子弹爆炸、导弹飞行和人造卫星上天的奇迹,取得“两弹一星”事业的辉煌成就?这与科研人员拧成一股绳、全国一盘棋的协作精神密不可分;我们党为什么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这与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密不可分。今天,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更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结果。始终发扬伟大团结精神,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就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奋进新征程,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只要我们党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14亿多中国人拧成一股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锲而不舍走下去,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振奋着新时代的精气神,这是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奋发姿态,这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豪情!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我们一定能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

来源:人民网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