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饭圈化”已不可逆,不妨良性引导释放出正向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何佳 编辑:陈乘 2021-09-16 19:59:3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2021东京奥运会已落下帷幕,但国内“奥运热”依旧热度不减,既有运动员们拍摄的vlog被央视主流媒体报道,也有运动员们频上热搜、被网友大力支持进行品牌代言。但同时,部分网友对运动员们进行网络暴力、造谣诽谤等颇有“饭圈”痕迹的行为也令众多网友反感。诚然,“饭圈化”固有其弊端,但不可否认,“饭圈化”现象如今已成难以逆转之势,与其“饭圈”与体育圈二者激烈互斥,不如积极引导、最大化发挥饭圈的积极作用,实现“饭圈”与体育圈的更好融合。

“饭圈化”现象不可逆趋势的背后,是众多因素盘根错节。“饭圈”文化自传入国内便呈难以阻挡之势,起初仅存在于娱乐圈的“饭圈化”已扩展至相声圈、漫画圈等圈子。粉丝们在圈子内渴望寻找情感认同、情绪交流,便聚集在一起形成了圈子内又一的特殊的圈子,即“饭圈”。如此,体育圈也不例外。同时,新媒体平台交互性的特点使奥运健儿们的形象更加鲜活,运动员可在新媒体平台展示个性,大众亦可通过新媒体与运动员们互动,因此大众对于运动员们拥有比以往更加热烈的感情。情感热烈无处安放,便需要“饭圈”来宣泄情感。此外,平台在背后的助推亦不容忽视。平台在逐利本质下串联起一系列利益链,吸引网友参与以及资本青睐。如今新浪微博超话榜单新增体育板块,运动员们在榜单上的排名依据非体育成绩而是超话热度,便需要粉丝们召集力量做数据、反黑。平台拥有了流量,体育圈内部亦形成了“饭圈”。

“饭圈化”向来令人鄙夷,但实为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要看到网络暴力、造谣诽谤等现象屡见不鲜,体育赛事成为次要,严肃赛事与娱乐调侃的界限逐渐模糊。但另一方面,也不容忽视“饭圈化”积极的一面。“饭圈化”带来流量进而吸引资本,为运动员们的衣食住行及训练提供更优条件;同时,粉丝经济为体育项目带来曝光度与话题性,既有利于体育圈“破圈”,也有利于国家“全民健身”计划的推广,如在健身文化浓厚的欧美国家备受欢迎的举重选手吕小军,以37岁的“高龄”夺得冠军后在国内也迅速走红,网友在对吕小军的超高强度训练表示佩服的同时,表示认识到了运动锻炼的重要性,正顺应了“全民健身”计划,并且奥运女选手们的“出圈美图”也在一定程度上修正了“白幼瘦”的单一审美,使众多网友更加欣赏力量之美、肌肉之美。

体育圈“饭圈化”不可逆既然已成定局,则不妨引其良性发展、用其正向价值。一方面,国家与平台齐出力,方能从制度上营造和谐良好的“饭圈”环境。如近日开展“饭圈”乱象专项治理行动,新浪微博封禁违规账号、处理不当言论、关闭问题群组、解散不良话题,引导其向良性发展,打造健康的体育粉丝基础。同时,国家应规范平台且平台需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确保平台的规则运作、运营管理用以维护健康的网络秩序,而非因逐利而进行的“刻意引战”。另一方面需促进“饭圈”与体育圈更好融合,既可利用“饭圈”的强大影响力与号召力推动体育圈“破圈”,提高体育项目体育赛事的曝光度与关注度,扩大观众基础,令“奥运热”“体育热”真正持续下去,为体育赛事的推广持续源源不断的动力与能量。

“饭圈”有供其生长的土壤,土壤无法彻底消除,“饭圈”便一直存在,体育圈的“饭圈化”更是不可避免,也不必将其视为洪水猛兽。女排成绩不佳多数人不是指责谩骂而是质问选才机制,刘翔收到迟到了十三年的关于遭到网络暴力的道歉,体育圈的“饭圈化”并非全然皆是弊端与非理性,若能良性发展,也可为整体“饭圈”的治理提供良好的范本。因此,与其排斥不如积极引导,令“饭圈化”为国内体育事业的“破圈”之路添砖加瓦。

文/何佳(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何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516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