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小背影让全网泪目,抗疫需有“区别对待”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陈乘 2021-09-16 23: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看着孩子背着书包去上学,大概是全天下父母最感欣慰的瞬间之一。然而,在近日的福建莆田疫情中,有多名幼儿园学生、小学生确诊,孩子们背着书包,穿着防护服乖乖做CT检查的视频让不少网友瞬间破防,小小的背影看得人既感动又心疼。据医护人员介绍最小的孩子不过4岁,但他们在做CT检查时都没有哭闹。医院特设爱心图书角、卡通主题病房、儿童营养食谱,国家级儿科专家也前往莆田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各方面的“区别对待”都让人为之点赞。

“区别对待”彰显人文关怀,有助扫除疫情中的灰色情绪,避免心理上的伤害。如今,在全球进入“后疫情时代”的背景下,蜷缩在角落里的病毒时起时伏,随时都可能在某地小规模出现。于是,处在疫情区的人们,在恐惧支配下不免会产生一些负面情绪。尤其是对于幼儿而言,无论是例行的核酸检测、确诊后的CT检查,还是住院治疗,都可能给他们情绪上乃至心理上带来一定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充分考虑孩子们的身心情况,采取针对性的防治措施,那么也会大大降低他们在治疗过程中可能受到的心理伤害。

“区别对待”展现抗疫智慧,有助于防疫、抗疫工作的顺利开展,积累宝贵经验。在疫情发生区,低龄儿童的隔离工作也是疫情防控的难点之一。由于儿童的自我行为能力还较弱,在隔离或治疗过程中会存在着诸多不便,如果医院不变通管理方式,可能会让其工作事倍功半。如今,视频拍摄地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已针对孩子的身心特点,特意设立了卡通主题病房、儿童营养食谱、安心援助心理小组,通过移动会议、微信等方式向隔离病房内的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等服务。这些举措既照顾了孩子,也能稳定家长情绪,更让防疫工作得以高效开展,也为其它防疫工作提供了借鉴。

“区别对待”引发社会共情,有助于强化全民对抗疫工作的认同,形成抗疫合力。从不久前的郑州洪灾与疫情中志愿者勇赴灾区救援,到如今网友们对莆田孩子们的深情关切,人们通过各种方式关注着身处苦难中同胞的一举一动,直接或间接地参与至这场全民族的战疫中去。小小背影让全网泪目,背后寄托着人们对这群孩子及莆田人民衷心祈祷与共情。而如今对于孩子们采取的人性化关怀举措与行动,也加强了全民对我国抗疫能力的信赖,更加笃定地投入到为构建全民抗疫格局的行动中去。

疫情无情人有情,区别性的防疫举措温暖人心。在抗疫中,我们对于各项防疫措施与手段要坚决执行,但在具体的防治工作中却也要“刚中带柔”因人施策,对症下药。这样才能让患者毫无后顾之忧地跨出医院,让孩子们重新背着书包去上学。

文/魏泽鸿(湖南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52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