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组织观看《长津湖》也是爱国打开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2021-10-20 19:54: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孟伟

针对网民“建议组织中小学生观看电影长津湖”的留言,四川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10月18日回复称,《长津湖》影片中有大量激烈战斗场景、受伤、断肢、死亡、大自然残酷镜头的影片,是否符合未成年人观看还有待评估,此外该电影属于商业电影,涉及收费问题,由教育部门和学校统一组织不符合上级有关政策。(10月19日 澎湃新闻)

《长津湖》自播出以来履创票房纪录,作为爱国主义电影“顶流”被建议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在情理之中。电影《长津湖》是一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优秀影视作品,学生通过浸入式体验教育,可以感受先烈们为后代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感受精神洗礼,对学生来说的确非常值得观看。

只是于情可表不代表于理有据,战争题材的商业电影是否适合学生观赏也值得商榷。我们知道,《长津湖》最大的特点就是原汁原味地还原历史细节,展现战争残酷场面,勾勒出为了人民、为了新中国英勇牺牲的悲壮史诗。电影里的志愿军战士们迎着炮火前赴后继地往前冲,不少网友直呼是“忍着泪攥着拳看完的”。再者,商业电影意味着售票,票钱谁出也是现实问题,若引发违规行为也是得不偿失。

其实,关于组织学生集中观看《长津湖》已有先例,只是意义与争议伴生共存。近日,一学校包场让学生观影,并准备冷冻马铃薯及炒面粉,还原当时物资匮乏的环境,旨在“珍惜现在,缅怀先烈”。有学生吞了一把炒面粉后,不到5秒即反胃干呕,也有女学生边吃边流泪表示“我们不应该再抱怨现在的生活”。此举有人大赞活动有意义,但也有人吐槽“搞形式主义”“不知道校长吃了没”等。

随着《长津湖》票房的水涨船高,再加上宣传引导造势,人们难免会把支持票房与爱国热情画上等号,好像不去看一次或者多看几次就是不爱国。有的单位为了表示爱国情怀,纷纷组团去电影院包场。

爱国不是简单的请客吃饭,不组织观看《长津湖》也可以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学校可以通过课堂、德育活动、文艺活动、社会实践、线上等方式加强学生爱党爱国的教育,播放电影、纪录片等观影活动只是方式之一。相关部门可以适时向各学校推荐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爱国主义观,这比执意让票房登顶更有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20/103115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