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破“学历歧视”离不开多方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董雅 编辑:刘昱 2021-11-07 22:25: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要破除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合理制定公开招聘资格条件要求,不得将毕业院校等作为限制性条件,切实维护、保障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争机会。

在此之前,教育部就严禁用人单位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且根据我国"就业促进法"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尽管如此,学历歧视的现象仍然一直潜伏于水下,人社部这条通知,将学历歧视再度拉出水面。通过人社部此次通知,用人单位应该警醒自身,认识到唯学历论的弊端,好好落实国家政策,共同努力打破学历歧视。

在应试教育大背景下,用人单位把学历固化为能力,挑选高学历人才来节省试错成本,提升公司的招聘效率与效益,这是造成学历歧视的关键原因。不过,用人单位设置学历门槛看似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成本,实则其损失的可能比得到的更多。不可否认,高学历者的毕业院校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他更好的学习方式和学习习惯,提供更多机会提升其学习能力、丰富其学习经验。不过,高学历不代表高能力,低学历者不该被笼统视为低能力者。求职者在面试、笔试中展现的能力以及入职后工作过程中体现的能力才是其真正的能力。用人单位应该认识到这点,多顾及长线效益而不是单单节省试错成本。

到任何地方求职,个人能力才应是关键因素。用人单位"查三代"式制造就业门槛,容易抹杀不少人多年的努力,埋没有能力、有志向的年轻人。人才是一个发展的动态的概念。现在知识更新如此之快,人人都要不断"充电",跟上时代的步伐。过分强调学历效应,不重视实际的知识水平,会埋没和浪费一大批有真才实学的青年。

唯学历论的弊端由此可见,上出政策下需落实,打破学历歧视离不开国家和用人单位共同的努力。摘除学历门槛、打破学历歧视,于求职者、于用人单位、于社会都会带来好的影响,达到共赢的局面。求职者无惧“门槛”,放心大胆追求梦想;用人单位选出最具实力的候选人,实际提升用人效益;社会严峻就业形势得到缓解,憧憬和谐就业环境。

文/董雅 (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董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07/103729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