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津湖》票房登中国影史新高,主旋律电影未来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石博宇 编辑:陈乘 2021-11-26 16:18: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参赛作品

11月25日,《长津湖》超越《战狼2》,以56.95亿票房创造中国影史新标高。《长津湖》写正史扬正气,以新的电影记录标示着中国电影勇攀高峰。(11月25日 《人民日报》)

继2017年《战狼2》凭借56.8亿元狂破中国影史记录以来,许多优秀的中国主旋律电影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如《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八佰》《1921》等,他们都给观众带来了真挚的情感共鸣和极致的视觉盛宴。

随着中国故事越讲越好,这些主旋律电影也在不断地攀升新高度,开辟新的天地。横向对比近些年的主旋律电影,我们不难发现,这类电影在题材的选择上越来越贴近我们的现实生活,从个人英雄主义逐渐回归到集体英雄主义,让观众能够真正地走入电影中寻找内心的共鸣。同时,对主题的表达不再拘泥于仅以一条线讲一个故事的叙述方式,多元的故事建构把穿越时空的历史完整串联,不同主流意识形态的融合也让电影创作者想表达的本质更加丰富地表露。此外,电影的视觉画面和一些镜头语言更具国际化视野,不仅保留了中华民族的本色,还渲染出了国际色彩,为中国主旋律电影的国际传播奠定了一定基础。

主旋律电影成为当今电影市场的爆款,再次证明了中国故事拥有强大的生命力。红色历史所传达的精神内核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反而会历久弥新。正如在《长津湖》上映后,许多观众自制冻土豆,冰冷苦涩的口感让他们真切地了解到抗美援朝时期爱国将士极度艰苦的生活状况,并且更加珍惜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所以,主旋律电影在传达社会主流价值观、寻求民族认同感、构建国家形象和增强爱国精神有无可比拟的作用。

主旋律是中国电影不可多得的创作源泉,它是中国梦、中国文化的重要实践者,同时也是社会正确价值观的引导者。另外,它也在提高民族意识、传播国家意识形态、树立国家形象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相信在政策、市场、创作者和观众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电影市场未来将会出现更多更高质量的主旋律电影,让红色精神在神州大地上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在人民心中得到更深入的内化,把中国的大国形象和精神文化以更高的效率向国际输出。

文/石博宇(四川外国语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石博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6/104652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