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士妈妈被孩子写作业急哭,教育焦虑该停止了

来源:红网 作者:蔡朝昱 编辑:陈乘 2021-11-27 21:56: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参赛作品

近日,“985博士研究生妈妈被女儿写作业急哭”的新闻引起不少网友的讨论。据《陕西都市报》报道,这位妈妈对着做作业的女儿边哭边说:“我不想做她妈了,就几个生字,从早晨到现在她写了三个小时,我也想控制我自己,我也不想骂她。”画面中,被妈妈数落的女儿也在抹眼泪。这个场面引起不少家长感同身受。评论区里,有不少家长留言称“我觉得我该放下了”“生孩子如同开盲盒,你永远不知道开了个啥”……可以说,没有在深夜“咆哮”过的家长,不足以谈人生。(11月27日 《新京报》)

近几年,和教育孩子相关的词语在网络中高频传播:“虎妈”“狼爸”“鸡娃”……这些词语“出圈”的背后正是教育焦虑的体现。有许多家庭举全家之力,将资源和关注全部倾注在一个孩子身上,若是自己孩子在学习上有一丁点的松懈或是成绩失利,父母就会被这些事压垮导致情绪崩溃。家长们用阶段化、指标化的教育方式,进行严厉或是超前教育,但如果孩子没有达到预期标准,父母也会有力所不及、预期违背、协调失灵这些教育焦虑。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是父母对孩子最美好的期望,但是没有达成目标,也不应该反应过度,在孩子面前发泄自己的情绪。这些教育焦虑也会让其他家长和老师更加焦虑,带来了许多有量无质的内耗。985博士研究生都被孩子写作业气哭,那普通人又怎么办?这样的视频好笑心酸,但也默默地放大和催化了教育焦虑。

前段时间的“双减”政策,有效地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据调查结果显示,“双减”政策落地成效初步显现,61%的家长表示教育焦虑得到缓解。由此可见,解决问题还是要回归到现实世界,家长们要遵循因材施教的教育规律,回归找寻孩子学习主体性的教育本源,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

家长在教育孩的过程中,更应该重视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给孩子明确的学习目标;及时地奖励和反馈;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示范激励。孩子深受父母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父母更要重视自己孩子的学习习惯,这比教孩子认识几个英语单词、学习几道数学题更重要。父母不能一直让孩子跟着自己的思维走,他们要有自己的学习思维,若是孩子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自然会提高成绩。

每个父母都有自己的苦衷,但也应该相信自己的孩子,看到孩子们的闪光点和不足,尊重他们。成长没有捷径,要让孩子去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敢于冒险、敢于探索、敢于进入各个不同的领域,去经历他们自己的未来。

文/蔡朝昱(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蔡朝昱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7/104680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