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yuwei"后"wangwei"来了,法律前啥关系都不好使

来源:红网 作者:喜吉尔 编辑:刘昱 2021-11-28 20:47: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5日晚,短视频用户“洛阳出租车”发布的一条短视频迅速引爆网络。

洛阳一男子在乘坐出租车期间,不戴口罩,不按规定系安全带,且不听司机的多次劝说,更为过分的是,男子下车时拒不付款,并狂妄地说“认识交警支队长wangwei”。(11月27日 环球网)

这次事件让人联想到,本月初江西南昌玛莎拉蒂女子醉驾案,江西南昌一女子涉嫌醉驾被交警查获,期间以各种理由拒不配合吹气检测,多次对交警称“叫yu wei过来”,并试图打电话。事发后,该女子得到了应有的法律处罚,至于“yuwei”,当地系统通报声称,6位“yuwei”均不认识此女子。

于是本次事件一出,有网友调侃道“wei,高危啊!”“yu wei还未落幕,wang wei又登场。”不管啥“wei”,法律面前都不好使。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这两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国各地相继出台了疫情防控规定,严格要求运营中驾驶员应全程佩戴口罩,并提醒乘客全程佩戴口罩,对于经提醒后仍不佩戴口罩的乘客,可以拒绝提供运输服务。

在本次事件中,该男子不按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不按规定系安全带,且不听司机的多次劝说,试图通过“找关系”展现自己的特权,既是对个人罪行的无知,对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的漠视,更是对法律的公然挑衅。如今,涉事男子已被刑事立案,铁证如山,再多的“关系”、再硬的“后台”,也不可能救他了。至于“wangwei”,事件一出,11月26日,记者采访了洛阳市交警支队长王伟,对方在电话中回应称,自己根本不认识视频中的当事人。洛阳市有关部门也已经展开调查,我们需静等真相。

法律面前,任何“关系”都行不通,现代社会人人都懂的道理,总有人不懂,总有一些相信“关系”、笃信特权的人,试图利用自己的人脉逃脱法律的制裁。今年九月,山东滨州交警在酒驾整治执法直播中,公然放行涉嫌酒驾的“市公安局”人员。后来经过调查,针对相关人员执法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有关部门依法依纪严肃处理了涉事人员。

而在最近的这两次事件中,警方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关系”的介入,有力维护了法律权威。这种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工作作风,值得点赞。而在处理狂妄乘客的同时,查清“wangwei”与此事的关联,同样十分重要。我们既不能放过潜在的权力滥用者,也不能冤枉无辜的人民干部。

不论结果如何,此事都将再次警告那些试图“找关系”为自己“平事”的人:在法治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滥用“关系”不好使。法治社会,法律在社会系统中居于最高的地位并具有最高的权威,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希望那些手握权力的人和依附权力的人,都能深刻认识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不是依照执政者的个人喜好以及亲疏关系来决定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公共事务。任何试图挑战这一点的人,注定要在法律面前吃不了兜着走。

文/喜吉尔 (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喜吉尔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8/104691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