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遏阻庸俗暴戾的网络语言,守护好文化基础要素

来源:红网 作者:高韵琪 编辑:陈乘 2021-12-03 09:54: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其中,强化对互联网等各类新媒体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和管理,坚决遏阻庸俗暴戾网络语言传播,建设健康文明的网络语言环境。(11月30日 《人民日报》)

如《意见》所说,“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语言文字事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特点,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事关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可以清楚地明白语言文字的重要性。

当今社会,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网络传播着语言文字,使其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产生的影响也自然更大。要强化互联网语言文字应用,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还需多主体协同治理。

此前,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整治网络上违规的不健康的行为,力求遏制不良网络现象的传播,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但仅仅上有政策是不够的,还需下有对策来加以辅助。

作为网络传播的载体,平台应加强平台审核机制,在语言文字发出之前先行进行把控,尽量减少甚至避免不良的网络语言文字传播出来。平台还需完善投诉机制,在用户举报后及时进行查证并进行相应的屏蔽措施,以降低其庸俗暴戾语言的传播。平台作为传播媒介理应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不能装聋作哑。如果一个信息传播平台不能积极主动地去采取措施,那么营造清朗网络环境的路将会走得有阻碍。

作为网络语言文字的传播者——人,应提高自身素质,自觉抵制传播庸俗暴戾语言文字的行为,从源头上切断不良网络现象的传播。看到庸俗暴戾的语言文字转手便进行投诉,更不主动进行传播。遏阻庸俗暴戾的网络语言利于人们网上冲浪的美好心情,规范语言文字的使用可以减少人们对于交流的陌生感。当网络上流行缩写时,不会因看不懂别人的回复而无奈;当网络上流行奇怪的语体时,不会因听不懂别人的表达而感到疏离。清朗的网络环境,需要大家规范用语,规范讲话。

多主体协同治理,发挥每一个主体的作用,达到最终目标,遏阻庸俗暴戾网络语言传播,让网络环境更加清朗。

文/高韵琪(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高韵琪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1/104785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