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剧本杀”出圈:贴合年轻人需求讲好红色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林婧璇 编辑:陈乘 2021-12-02 21:44: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9日,由中共一大纪念馆重磅推出的原创实景沉浸式体验剧《思南路上的枪声——向着光明前行》,在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上映。该剧由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人创作,自2021年9月首次展演后,经过两个月的重新打磨,前后改稿13次,迎来了“新生”。(11月29日 澎湃新闻)

“实景体验”是这部沉浸式戏剧的最大特点,该剧充分利用周公馆内两栋建筑的展陈和办公空间,以扎实可考的历史事件为背景,以真实历史人物为角色设定,以悬疑推理为主基调,深度融合戏剧表演、“剧本杀”和沉浸式互动体验等多种艺术手段进行演出,为讲好党史故事提供新思路、新样板,探索红色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事实上,这种年轻化的红色故事讲述方式并不是个例。从“沉浸式化妆”“沉浸式护肤”再到“沉浸式背书”,当下“沉浸式”已成为互联网热词,主打“沉浸式体验”的“剧本杀”也成为年轻人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之一。随着这几年的发展,优质的剧本娱乐机构也将剧本创作朝着价值正向引导的方向努力。站在建党百年的关键节点,“红色剧本杀”的概念应运而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途径。“红色剧本杀”就是以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历史事件为题材,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剧本杀”。通过沉浸式体验,让年轻人在娱乐的过程中收获历史知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红色剧本杀”之所以火爆,还是因为其贴合了当下年轻人的需求。年轻人是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主力军,“剧本杀”作为当下的流行元素,通过沉浸式的戏剧体验,在惊心动魄的历史故事情节、有趣的互动形式和换装体验中,达成了年轻人与历史的一场隔空对话。

而“剧本杀”这种新形式要想成为激活红色文化的“流量密码”,还需要平台的正确引导和受众的自觉主动。新形式固然好,但不能忘却内核。一方面,尊重历史依然是大前提,要注重剧本的挑选,让其发挥更加正面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剧本杀”只是打开历史大门的一把钥匙,游戏结束后,年轻人要学会脱离剧本,真正沉下心来了解历史。“红色剧本杀”推出的初衷也是希望更多青年能在这个流行的热门框架下,切身体会老一辈革命家的追求和梦想,并将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红色文化的传播和普及,需要我们不断创新思维方式和传播形式。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确实值得肯定,相信未来还会有大量类似的优秀沉浸式作品不断涌现,在还原红色风貌、拓宽红色事业、赓续红色文脉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显真味、原味、趣味,又起启智、润心、铸魂的育人作用。

文/林婧璇(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林婧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2/10482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