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书馆早上6点即人山人海,希望随晨光而升起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忱欣 编辑:陈乘 2021-12-02 18:07: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9日,沈阳农业大学王同学用相机记录了学生早晨6点就起床到图书馆占座学习的全过程。王同学称最近考研、期末、四六级临近,每天去图书馆学习的同学很多。宿舍6点开门,图书馆6:10开门,去图书馆时天还没亮,路上已经满是努力的学生。

有些同学抱着“中学拼命学,大学拼命玩”的想法进入大学校园,压力降为零的同时自制力也骤降。这无疑是陷入了误区、堕落了自我。古语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学习亦如此。伴随着社会变迁,多元文化涌入,走向成功的路径不再仅是寒窗苦读一条,但“读书有用论”依然适用于大多数人。

努力读书学习,把闭塞的人生撕开了一个口子。人生的长度与厚度全由自己决定,努力是为了让将来有更多可能性。

王同学分享的视频,使人不禁联想到近日复旦图书馆医学馆公布的一份“达人名单”,有人一年打卡图书馆1424次,有人在馆时间长达两千多小时,有人一年在馆301日……同样是在大学图书馆内努力的学生们,他们彰显着新一代年轻人的对学习的坚持和为未来的拼搏。

时代在进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为当下教育的重中之重。这需要学校方面对学生培养方案的改善,更重要的是学生自身对“更上一层楼”的渴望。在“互联网+”的时代里,同学们要约束欲望、自律自制,合理利用信息时代的便利,结合自身所学创造价值,而非沉浸在虚拟世界的诱惑中,需要的是笃定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天刚亮就奔向图书馆的同学、在馆内伏案到深夜的同学、冒雨去找一本文献的同学,他们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理想殿堂”,也许是一所高等学府,也许是一本核心期刊,也许是一项发明专利……心里一旦燃起火炬,奔跑的脚步自然难以停下。

进一步说,热爱学习即使不能让人顺利地获得物质回报,也使人的精神世界更加富足。“腹有诗书气自华”,学习可以改变思想观念、提升素质修养。且量变引起质变,在努力奋斗的过程中,自身与生活都会潜移默化的改善。

学生们站在晨光熹微的图书馆门前时,看到的不仅是初升的朝阳,更是来自未来的光芒。

文/李忱欣(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忱欣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2/10482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