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降烟头险烫婴,全小区检测DNA并非小题大做

来源:红网 作者:张旭 编辑:陈乘 2021-12-02 21:45:0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1日,“天降烟头烫穿婴儿车无人承认”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讨论。视频中,一未熄灭的烟头将婴儿车顶棚烫穿,车内婴儿未受伤害。由于事后无人主动承认过错,为查出肇事者,民警称将检测小区所有人的DNA。(12月1日 人民网)

“天降烟头”虽未直接造成人员伤害,民警却没有选择草草了事,反而坚持严肃处理、追查到底,“以一警百”的态度十分果断。

烟头虽小,危险却不小。去年11月份,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一男子因随手将未熄灭的烟头丢至山地,引发森林火灾,过火总面积达到289亩。由其引发的火灾更曾夺去不少人的生命,一场场“意外”不断警醒着我们:随意丢弃烟头有很大的潜在危险。

烟头到底是灭了,民警的做法或许被视为小题大做。但事实上,全小区的人都做DNA检测只是一种手段、一种威慑,而小恶累积便是大恶,小罪不治便酿成大罪。小小一根烟头,不仅衡量人们的道德感与责任心,也考验着社会管理的疏密程度。

对“乱丢烟头”这种做法,人们往往在认知上排斥它:污染环境、影响美观,甚至会产生危险。但除了道德层面的自律,还应借助制度与法律的力量,为消除风险提供硬加持,增强管理的厚度与密度。

早些年,随地吸烟也是不少地区的文明烦恼。虽有“室内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的明文规定,却执行不力,缺乏相关处罚或强制措施,导致屡禁不止。一些城市出台了严格管理规定后,此种现象慢慢得到改善。

而目前,我国针对“乱丢烟头”现象的惩戒,主要看它所造成的“后果”。如果只涉及“乱丢垃圾”的范畴,可视情节严重程度处以罚款;如果引发火灾或损害他人利益,则属于违法行为,需要追究法律责任。法律规定提供了“有法可依”的途径,“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则应紧随其后,为消除风险清路。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恶小而纵之。包容不等于纵容,民警严管严查,也是帮助社会引以为戒,减少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文/张旭(青岛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旭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2/10482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