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残疾人日:保障残疾人权益,时刻行动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罗巧云 编辑:张瑜 2021-12-03 16:4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国际残疾人日,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人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

数据统计,我国约有8500万残疾人。他们可能是因先天性疾病导致残疾,也可能是后天发生的意外导致了残疾。虽然他们在某些方面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但是在心理方面和正常人一样,还是希望自己可以被正常对待。

8500万人,在我国来说已经算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这需要我们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来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当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我们有一些措施来保证残疾人的正常出行,如设置的盲道、在商场、银行等地门口设置的无障碍通道。在2008年,我国就已经开始施行了《残疾人保障法》来保障残疾人生活、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合法权益。

但是,这些就够了吗?真的可以做到保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吗?笔者认为还远远不够。

笔者曾经看过一位残疾人博主坐轮椅独自出行的视频,在路程中他还是遇到了许多不便,如人行道与马路之间存在小台阶,轮椅没有办法很好地上下;一些地方缺少无障碍设施或无障碍设施被阻挡,无法正常通行。另一方面,走在马路上经常会接收到一些异样的目光,但是也有少部分路人会选择帮助博主。

这说明我国对于残疾人的权益保护仍存在不完善之处,这就需要政府、社会以及每个公众时刻行动,更好地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就政府来说,《残疾人保护法》已经施行,就必须落实到位。各地应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监管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并实施相应奖惩措施,保证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强建设无障碍设施,保证残疾人出行安全以及便利性,减少他们在外面对的困难。

在社会层面,全社会要营造保护残疾人的氛围,在不歧视他们的同时,又做到不过分关注他们,不用特殊眼神看待他们,像正常人一样对待他们。最近在社交媒体上,许多残疾人工作的“无声餐厅”“无声咖啡馆”走红,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得收入,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在网络上也能看到,许多普通人对他们的尊重和支持,希望未来这种风气可以在社会上蔚然成风。

作为普通公众来说,在生活中,我们不一定经常接触残疾人,但每个人都可以从小事做起,如不占用残疾人专属座位、不占用盲道、不乱打手语、不模仿他们说话等,你的一个小举动,或许就可以帮助到一个残疾人。在遇到残疾人时,应在他们需要的时候给予适当的帮助,不歧视他们,不过分关爱。

他们似乎与我们有不同,但我们又是相同的,我们都在努力地生活着,同样热爱这个世界,追求美好的生活。

文/罗巧云(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罗巧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54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