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低俗不是个性,侮辱不是幽默

来源:红网 作者:高佳涵 编辑:张瑜 2021-12-03 16:5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现代人,除了现实生活中的公民身份,往往也都是虚拟空间中的网民。互联网的隐蔽性给人们释放个性、表达情绪提供了绝佳的空间,可是网络也并非绝对的自由之地,张扬个性也不能毫无顾忌。

12月1日,微博社区发布公告,站方要求昵称中带有明显低俗和侮辱性词汇组合的,如“二货”“瘪三”“娘炮”等,限时一周内更改昵称,否则将予以删除昵称及阶段性禁言处罚。这意味着,过去那些占据页面的不堪入目的昵称将从微博上消失,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舆论热议。

对于微博官方此番做法,部分网友表示不能接受,觉得官方过于小题大作了,取昵称不过是个人的选择和喜好,否则让人感觉太沉闷了。真是如此吗?当你看到一篇博文,一刷评论,满屏昵称都是“消音词”,你又当作何感受?张扬个性是没错,可是以“二货”“瘪三”为昵称,这种低级趣味又怎能成为值得追求的个性?更别说那些极具侮辱性的称号,什么“xx死了”,诸如此类污言秽语早已困扰人们多时。低俗并非是个性,侮辱不等于幽默。取这些昵称的人,需要分清二者之间的差异。

或许有人会说,昵称是给自己取的,只是自嘲罢了。然而,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网民也是公共身份,你的一举一动都在公众的眼下。换句话说,如果是在现实中,你能在大庭广众之下地顶着“瘪三”之类的标签四处招摇吗?网络空间亦是如此,不能因为它的虚拟性,就忽视了它作为公共环境所具有的集体规范。试想,当许许多多微博都标记着各种低俗、无下限的昵称时,将会形成怎样混乱无序的环境,网民们又怎能安心自如地在这样的环境里交流呢?

每个网民都有责任和义务约束自己的言行,只有人人做到自觉与规范,才能净化网络环境,形成共同生活的良性社区。

文/高佳涵(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高佳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54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