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士救下溺水儿童,拯救生命不能总靠巧遇

来源:溺水儿童,急救 作者:唐子璇 编辑:张瑜 2021-12-03 16:51: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5日,江西南昌一个1岁8个月的男童意外溺水,心脏骤停。危急时刻,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的已怀孕4个月的护士孙家云此时正好路过,立刻跪地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最终将男童成功救了回来。(11月30日 央视网)

虽然结局令人暖心,但需要指出的是,巧合背后是隐患,下一次,如果没有医生护士刚好路过,会不会出现悲剧?中国红十字会指出,呼吸停止后将会出现以下风险:4-6分钟,可能引起脑损伤;6-10分钟,极可能引起脑损伤;10分钟以上,一定会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在这4分钟内,如果没有对患者进行急救,就有很大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所以,危急时刻,拯救生命不能总靠幸运巧遇,而要让急救知识与技能进入千家万户。

目前来看,急救知识和技能入校园,成效已初显。国务院在2019年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考试内容,把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体质健康测试情况作为学校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和升学的重要指标。就在11月22日,两名河南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在路上遇陌生人突发疾病,他们毫不犹豫伸出援手,运用在课堂上学到的心肺复苏术紧急施救,挽救了女子的生命,用自身行动在课堂外的考试中交出满分答卷。可见,“从娃娃抓起”初显成效。

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不能只限于校园,应成为每个公民的“必修课”。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的急救知识是报纸电视上的小方块、中学的知识讲座、广场偶遇的宣传活动,这些活动的效果并不理想。央广网2017年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应急救护技能普及率仅有不到1%,而德国能达到80%,法国有40%。

这就需要我们建立完善、规范的培训机构,由政府授权,拟定完善的培训资质认定课程,使急救知识、技能普及专业化、标准化,完善急救知识、技能普及体制机制,结合社会各方力量,以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等形式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让急救知识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群众化。

急救技能不是儿戏,急救培训关乎每一个人,掌握急救知识,关键时刻可拯救生命。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与技能,应成为全民的“必修课”。

文/唐子璇(西南交通大学)

来源:溺水儿童,急救

作者:唐子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54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