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鹿道森”走后,我们应该思考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黄宇珂 编辑:张瑜 2021-12-03 16:51: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参赛作品

11月28日深夜,摄影博主“鹿道森”在其微博上发布了一份定时遗书后失踪。12月1日,浙江舟山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失联博主鹿道森遗体被找到,排除他杀。

农村,留守儿童,山区孩子,校园霸凌经历者,摄影创作人,独居青年,追梦的人……鹿道森这样介绍自己。这一个个标签,如果单独拿出来,是许多年轻人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的。也许有人觉得不解,他好像也没有遇到什么特别难的事情,为什么会选择结束生命?

遗书中,鹿道森提到,自己因为“很乖很礼貌”而遭受了校园霸凌,有着控制欲太强的母亲,不负责任的父亲,努力生活却找不到人生的意义,工作后事业也不见起色,因长相引起的容貌焦虑,越来越远的梦想……“压垮我的不是一根稻草,是无数的沙粒,我走一步都是像背着大山走”。

家庭教育、校园霸凌、梦想破灭……鹿道森的“悲剧”之所以能引发网友的共鸣,是因为这些经历是大部分年轻人都切身体会过,却也并不被大家所在意的,因为似乎每个人都活得这样“艰难”。但就是这些看似普通却又难以排解的重担,压垮了这个25岁年轻人的神经。

《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随着年龄增大,以中国心理健康量表衡量的心理健康指数呈现逐年升高的趋势。18~25岁组的心理健康指数低于其他各年龄段,45岁及以上组高于其他各年龄段。抑郁水平呈现随年龄增大而降低的趋势。

该报告显示,年轻人更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然而,社会似乎并未对此引起足够重视。对鹿道森遗书中提到的种种压力,他的亲戚、邻居无法理解。鹿道森的姑姑称,“对鹿道森被校园欺凌毫不知情”,他的邻居则表示,“同学之间难免会扯皮、打架,觉得很奇怪,他为什么会有那种阴影”。对于鹿道森的离去,有评论表示:“很多人就没有公主命得了公主病!农村,能吃饱饭就是最大爱了,自己不够强大,死了怨谁?”也有网友认为:“比他可怜、比他不幸、比他更苦更累更难的人多了去了,他有什么资格寻死?”

对此,笔者只想说,未经他人之苦,别妄下论断。每个人承受消化压力的能力是不同的,痛苦也不是通过比较谁过得更惨来衡量的。同为年轻人,我想告诉身边的“鹿道森”,年轻人有时不必去迎合世俗的眼光,追求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与自己和解,取悦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坚持不下去时,也请再给自己一次机会,积极寻求帮助,或许过了这个坎,明天又会是新的一天。

同时,也希望“鹿道森”的离开,能给社会敲响警钟,引起大众对心理问题的重视。生活免不了磨难坎坷,我们都可能会遇到和“鹿道森”一样的困境。所以,请对经历困苦的人少一点苛责,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善意,也许就能温暖一个孤单的灵魂。

“无需为他立碑,只愿玫瑰年年为他绽放。”

文/黄宇珂(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黄宇珂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54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