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怕住毛坯房,就怕寄人篱下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张瑜 2021-12-03 16:51: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传发

曾因“打工十年入住毛坯房”登上微博热搜的95后女孩小莉,因为生活近况于12月2日再次登上热搜。今年7月,澎湃新闻曾对话过小莉。当时,她在周遭“女孩子不需要这么辛苦”“买房没用,都要嫁人的”的质疑声中,用十年打工的积蓄——28万元交了首付,住进属于自己的120平的毛坯房。(12月2日 澎湃新闻)

小莉这个女孩,出生于一个并不奇怪的男尊女卑家庭,小学没读完便外出打工,她做学徒、进厂、开花店、卖螃蟹,一点点攒钱,28万元交了首付,住进属于自己的120平的毛坯房,而且这一“住”就是多年,现在才开始装修房屋,由此,引发网友热议,在此,我老汉也来凑凑热闹——不怕“住毛坯房”,就怕寄人篱下。

不是说,子女买房就一定不要父母支持,也不是说,女孩子不可以嫁给富豪人家,“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那是大家的自由。

不过,如果是“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如果女孩子嫁给男方,生活上小心翼翼而处处受拘束,甚至于经常受到家暴而低人一等,就像小鸟似地寄居在人家的篱笆下面生活,完全依靠别人来过日子,不能独立,这样的“为人处世”,纯粹是“驴子屙屎外面光,里面全是老粗糠”,一点也不值得尊敬,也让人瞧不起。

“住毛坯房”很正常。千百年来,东西南北中,农户人家住的多是茅草房,多是土墙,而且家里地面坑坑洼洼的,扫起地来多有灰尘蹦起来,时代的落后,这不丢人。年轻人在城里打工,收入也有限,早期的存款只够银行首付,接下来还要按期还贷而一时没有钱装修,这种情况下,暂时住起“住毛坯房”,一没偷,二没抢,扫起地来“吃点灰”,无伤大雅,不仅不丢人,反而倒让人觉得,这是在走人间正道,这是自强不息,这是自力更生,这是“不啃老”,从而逆境造就强者。

“先苦后甜才是福。”如果有人嘲笑说“住毛坯房”很惨很没面子,这就大错特错了。无论是企业家,还是军事家,还是艺术家,还是科学家,哪有随随便便能成功,谁不吃过苦,谁没“爬过山”?“英雄不问出处”,“住毛坯房”是成功的成本,也彰显出“正能量”,要知道,“温房里长不出参天大树”,从某种意义上讲,年轻人住一段时间“毛坯房”是好事,你说呢?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65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