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制外卖小哥休息,约束性配套制度要跟上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21-12-03 17:47: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睿鸫

2021年12月1日,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浙江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正式施行。其中,针对被热议的外卖骑手、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困在系统里”现象,《实施办法》要求,平台企业要发挥数据技术优势,合理管控劳动者在线工作时间,对连续工作超过4小时的要安排至少20分钟工间休息。(12月2日 澎湃新闻)

强制外卖小哥休息,浙江省并非首个“吃螃蟹”的。今年9月份,厦门市总工会就向全市各网络餐饮平台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明确要求各平台对外卖送餐员连续送单超4小时的,系统要发出疲劳提示,20分钟内不再派单。

厦门与浙江相继出台公共政策,赋予外卖员“强制休息20分钟”的权益,尤其是通过制度性安排,向全社会明确宣示外卖小哥休息权益,既是对外卖平台野蛮生长的硬性约束,也是能对外卖员休息权、劳动安全权的有效保护,进而能有效保障外卖员的出行安全,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

然而,也应当看到,在保障外卖小哥劳动权益方面,只是提出强制休息还远远不够。不管是厦门的“提示函”,还是浙江出台的《办法》,若没有后续措施与实施细则,及时跟进,“强制休息20分钟”,极有可能悬在空中,难免让外卖小哥摸不到,变成空中楼阁;同时,两地出台的制度安排,都没有制定相应的惩罚条款,所谓的强制休息,并不具备强制约束力。

现实中,外卖人员与外卖平台劳动关系不对称,缺少足够的话语权,只能被动接受外卖平台的安排。尤其是在巨大的算法系统考核压力下,员工享受强制休息权益,其后果可能是收入减少,饭碗难保。因此,要想兑现外卖人员的强制休息权益,必须有更具约束性的配套制度来保驾护航。譬如,制定严厉的惩罚机制与相应的罚则,若平台企业违反规定,则可以做到处罚到位;再如,强化日常监督,劳动监察等职能门,要对“强制休息20分钟”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再如,畅通举报机制,赋予员工维权权益,提高侵权外卖平台企业的法律违法成本。

这就要求,各地在出台强制休息制度安排时,特别是在落地生根的过程中,应当且必须有清晰且详细的实施操作细则,并根据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种种阻力与困难,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惩罚条款,从而让外卖员“强制休息20分钟”落到实处。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65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