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慧的故事为什么值得好好讲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张瑜 2021-12-03 16:51: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樊水科

昨日,中国新闻网报道了陈慧的故事。陈慧是谁?用“十年出版两本书的菜场小贩”这个标签去描述她,大致是不错的,但过于粗略笼统,也丢失了温情的烟火气息,事实上也失去了陈慧身上更有价值的生活细节,而恰恰这些细节才是值得挖掘和讲述的。

陈慧的故事,是普通人用心生活的故事。什么样的中国故事最具有普遍性?当然是普通人的故事。陈慧不但太过普通,还挺坎坷。她3岁被父母送人,直到13岁又回到父母身边;高中毕业后,因为生病须终身服药,27岁远嫁浙江,40岁离婚,独自带着孩子在梁弄镇生活至今。改装过的小推车,承载着陈慧全家生活的希望,车上装满了苍蝇拍、马桶刷、菜刀等生活百货,她只想热情地将便宜和好用的生活用品带给梁弄镇的居民,也因此得到镇上的人的敬重。陈慧多么不容易,但又那么用心地生活着。这也正是令我们感动的地方,把艰难的生活用心过下去,过好,过得平凡而有尊严,这才是接地气的中国老百姓的故事。

陈慧也是成功的百姓故事讲述者。在梁弄生活了十几年,她练就了一口流利的当地方言,菜市场摆摊的小贩这个职业,也给她观察和体验普通劳动者的生活带来了便利。继散文集《渡你的人再久也会来》之后,陈慧的新作《世间的小儿女》,登上了浙江省委宣传部推荐的浙版好书榜。书里的人物和故事大都取材于梁弄镇。有为了讨生活辛勤劳作的小贩,也有听从父亲安排错过爱情的女人……她用笔记录和讲述着身边普通人的故事。普通人自己讲述自己的故事,唯其如此才更真实更可亲可信。

陈慧的故事让我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有了新的期待和理解。陈慧可以说是贴地写作,用心生活,既是百姓故事的讲述者,也将自己的生活过成了故事。媒体需要这样的故事和故事讲述者。26年前,中国青年报的“冰点”栏目,因一篇关注普通人命运和生活的《北京最后的粪桶》而声名鹊起。今天,很多非虚构平台也都将讲述普通人的故事作为平台宗旨,都展现了普通人故事的永久性魅力。

我们需要更多的陈慧。她把普通的日子写进文字里,感动了很多人。李子柒那些田园美食的视频在国外爆火,其间也隐藏着讲好中国故事的密码。其实,我们每个普通人的生活,都是中国故事的一部分。我们努力创造美好生活,努力用心生活,就是在创造美好的中国故事,也是在讲述美好的中国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6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