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找工作办假证改小11岁:年龄不应成为就业阻碍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丹 编辑:张瑜 2021-12-03 19:4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9日上午,上海静安公安分局南京西路派出所接辖区农业银行报警称,有人使用伪造的身份证。经民警询问,嫌疑人张某说自己想找工作却因年纪偏大屡屡遭拒,为了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她便动起了“歪脑筋”,找到一个可以办假证的人,花了300元做了一张假身份证,如愿把年龄改小了十来岁。(12月2日 光明网)

张某办假证的行为无疑应当受到处罚,但其动机令人唏嘘。因年龄偏大陷入就业困境,最终铤而走险,走上违法道路,张某的故事,将就业年龄门槛这一话题再度摆上桌面。在我看来,年龄属实不应成为就业阻碍,部分用人单位以年龄作坎为难应聘者,非明智之举。

首先,这与当今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上升的发展趋势相冲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总人口的18.7%,与2010年相比上升5.44个百分点。同时,据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调查,1985年至2018年间,中国劳动力人口(含学生)的平均年龄从32.2岁上升到38.4岁。

可见,未来年轻劳动力极有可能越来越少,盘活中老年劳动力将成为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仅因年龄偏大就将应聘者拒之门外,反映了一些用人单位招聘逻辑简单粗糙,缺少长远的发展目光。

其次,用人单位此做法难免助长社会上的年龄焦虑,不仅令中老年劳动者心寒,也让年轻劳动者胆颤。近年来,35岁危机频频被热议,年轻人忧虑将来35岁没有一番成就被职场抛弃,中年人害怕在35岁丢了工作还没有机会从头再来。人们陷入“××岁再不做××事就晚了”的焦虑中,在有形或无形的年龄线前拼命努力想让未来多一点安稳的可能。

“我怕被时代抛弃。”去年在《脱口秀大会》上爆红的北大学子李雪琴坦言,自己曾经也陷入年龄焦虑中。一些互联网公司的内容运营岗位要求应聘者为95后,而李雪琴恰在1995年出生。踩线的她当时选择创业,就意味着必须要与大量自己喜爱的工作机会说再见,更可能,是再也不见。

没有人会永远年轻,停留在某个所谓优质的年龄段。放任年龄成为劳动者就业路上的“拦路虎”,既不符合当前社会整体发展的现实需要,又带来社会焦虑氛围,困个体于年龄囚牢。这个“拦路虎”应当尽早被清除。

文/谢丹(青岛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丹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73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